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济南市人社局46项业务提速 退休申请业务可即时办结

2013-10-10 14:15: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记者 王红妮

“原来每次办退休一送一取至少要跑两趟,现在一会儿就能办完,省了不少事,真是太方便了!”

近日,省城一家通讯公司的人力资源负责人陈先生到市社保服务大厅,为单位到达退休年龄的职工办理退休手续,得知两人及以下的退休手续可即时办理时,不禁如此感慨。

30项业务办理时间缩短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部分业务办理时限过长问题,市人社局对与群众或企业密切相关的、能继续压缩办事时限的业务进行了梳理,初步对就业、社会保险、人力资源服务、集体劳动合同等30项业务的办理时限进行压缩,涉及37小项具体事项。

现在,以往需要7个工作日办理的参保企业2人及以下的退休申请,现在只要符合条件、材料齐全就可以即时办理。

此外,养老保险无记录补缴当年养老保险、门规异地就医备案或注销备案也实现了即时办结,分别比原来减少28天和3天。

据了解,30项业务共压缩办理时限达到377天,比原来办理时限平均缩短近40%,部分业务则实现了即时办结。

10项业务减少办事环节

针对部分办事环节多、手续复杂的业务,市人社局结合实际情况精简了社会保险登记、企业退休人员管理、失业保险金发放等7项业务申报材料,减少了社会保险费补缴等3项业务办事环节。

社会保险登记方面,原申办材料中的“公司章程、验资报告原件及复印件”和“公司(单位)成立文件原件及复印件”不用再提供。

移交社区管理时,用人单位不再需提交“退休人员身份证、户口本原件及复印件”;已转入社区管理的退休人员变更管理社区时,不用再到公安机关开具户籍变更证明。

参保单位办理申领生育保险待遇业务时,不用再开办银行卡或提供银行卡号,而是直接划入社保卡。

对因前期单位欠缴社会保险费需办理补缴手续的,可由职工自行选择回原单位办理或是在现单位办理。

小额贷款担保人门槛降低

针对部分创业者反映的小额担保贷款审批时间长、办理复杂的问题,就业服务机构与小额担保贷款经办银行实行联合办公、联合考察,一站式受理,减少审批考察环节,让创业者尽快获得扶持资金。

同时,降低了小额担保贷款担保人门槛,有稳定职业的大中型企业员工即可做担保人,不再要求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做担保人。

此外,生育保险待遇不再由社保经办机构转代发银行发放,而是由社保经办机构直接划入职工社保卡(职工医疗保障卡)金融区。

财政统发工资的机关和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社会保险费由市财政直接代扣代缴。

3项业务实现网上办理

“经过一个多月的网上系统试运行,参保单位可通过网络系统为职工办理门规病种申报业务,同时也可到社保经办机构现场申报。”市人社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传统业务模式的基础上,有3项业务实现了网上办理。

除了门规病种申报外,不参加济南市居民医保的高校大学生毕业后在济就业的,参保单位可通过社保申报系统办理居民医保停保和居民医保卡销卡业务,也可到社保经办机构办理。

职工医疗保险参保人在省内其他市接入省内异地联网结算平台的定点医院就医,则不再到社保经办机构办理现金报销,可通过网络异地直接联网结算。

“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对相关业务进行梳理规范、优化创新,适时向社会公开承诺,接受社会监督。”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