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俩山东籍消防员北京救火牺牲

2013-10-12 08:14: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他们是来自滕州的刘洪坤和曲阜的刘洪魁

11日,北京石景山喜隆多商场发生火灾,消防员紧急扑救。

□记者 王蕾 殷宝龙

生活日报10月11日讯 10月11日晚,公安部副部长、北京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傅政华,副市长戴均良连夜看望慰问了在扑救火灾中壮烈牺牲的石景山消防支队两名消防员的家属。

两名牺牲的消防员分别是石景山消防支队参谋长刘洪坤和八大处中队副中队长刘洪魁,他们在11日凌晨扑救石景山区喜隆多商场火灾中壮烈牺牲。两人分别来自山东滕州和曲阜。

傅政华、戴均良一行先后看望慰问了刘洪坤同志的妻子石丽,刘洪魁同志的妻子门樾等家属。傅政华说,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火灾中,两名同志舍生忘死,不怕牺牲,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英勇献身,我们不会忘记他们,党和人民不会忘记他们。傅政华嘱咐英雄的妻子及亲属们要保重身体,表示组织上一定会关心和照顾好他们的生活。傅政华要求,要全力做好各项善后抚恤工作。

10月11日凌晨2时许,石景山区苹果园南路东口喜隆多商场发生火灾。接到报警后,市公安局迅速调集消防局15个消防中队的63辆消防车、300余名官兵会同石景山分局相关部门赶赴现场处置。

喜隆多商场主营服装、箱包及小商品,可燃物较多。石景山消防支队接警后,迅速按照预案,调集警力,前往处置。现场发现,商场一层麦当劳餐厅已经着火,并顺着商场外墙向上、向内蔓延。

11日早上5时许,离起火现场还有一公里时,已能看到天空中翻腾而起的滚滚浓烟。到了苹果园南路北侧的喜隆多商场前,只见黑烟持续不断地从商场西侧由里往外冒,消防员登上云梯扑救。

随着水流不断喷洒,6时许,在外面已看不见明火。据知情者讲,商场最西侧的麦当劳是最先起火的地方,随后火逐渐蔓延到商场里面。“又着了又着了!”6时10分,围观群众一声惊呼,原来商场中间部分又开始出现明火。

眼看商场浓烟密布,东西两侧火势也是此起彼伏。7时30分,正当消防人员试图利用工具将商场东侧的广告牌击碎加大扑救范围时,一条火舌从商场四层喷出。

面对突如其来的烈焰,消防人员调整云梯位置,开始利用高压水枪予以还击。到上午9时许,火势才被控制。

刘洪坤当时并不值班,火灾发生后,他主动请缨赶往现场,协助指挥组织火灾扑救,并多次深入火场内部侦查。凌晨5时30分许,火灾扑救进入关键环节,刘洪坤带领攻坚队,架设水枪,冲进商场内部攻坚灭火。在连续高强度工作情况下,随身携带氧气消耗过快,刘洪坤让其他战士返回更换氧气瓶,自己坚守在商场内继续作战。6时10分,刘洪坤从火场撤出来换完氧气瓶后,未作休息,又带着刘洪魁从东侧进入火场灭火。后因火势迅速蔓延,导致部分建筑物坍塌,造成两名同志不幸壮烈牺牲。上午11时,火灾被扑灭。经多次搜寻,下午3时21分,搜救人员在商场四楼西北角废墟中找到了二人的遗体。

目前,商场及麦当劳餐厅相关责任人已被控制,火灾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善后工作正在进行中。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