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济南住房公积金新系统昨运行 旧账号可暂用

2013-10-09 10:10: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济南住房公积金新系统昨运行,旧账号可暂用

新系统带来新变化

1 、不用再提供住房公积金支取凭证,直接填写《济南住房公积金提取申请审批表》加盖单位公章。

2 、缴存违反规定系统将自动限制。

3 、设新的公积金账号,原账号不再使用。账户余额、账户状态等不会变动。

4 、身份证不合规或无身份证号的,系统将自动限制。

5 、每个职工只能保留一个住房公积金账号。

□记者 崔荣杰

生活日报10月8日讯 今天是济南住房公积金新系统上线后的首个工作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前来提取公积金的市民仍不少。相比新系统上线前,提取公积金需要提供的材料也有所变化,一个重要变化是,住房公积金支取凭证不再需要市民提供了。

8 日,记者在济南住房公积金服务大厅看到,前来提取公积金的市民相比节前大为减少,门口已没了排队市民,大厅里也相对宽松,秩序井然。下午3 点多,记者看到,现场已办理到了700 多号,市民领到号直接就可到大厅办理业务。

“住房公积金支取凭证现在不需要了。”工作人员对一位正准备提取公积金的市民说。记者看到,许多等候办理业务的市民手里都拿着各种材料,包括公积金支取凭证和公积金支取审批表,这在新系统上线前是必须提交的。

“这个支取凭证和支取审批表都是单位开具的,上面要盖单位的章,现在市民只需要提供支取审批表就可以了。”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负责人表示,系统更新前,市民提取公积金时,要先在单位领取住房公积金支取凭证,填写相应内容,并盖上单位公章;系统更换后,市民提取公积金无需再提交住房公积金支取凭证,系统可自动提供并打印此项内容。

新系统上线后,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可直接填写《济南住房公积金提取申请审批表》加盖单位公章,由单位经办人或提取人,持相关证明材料到公积金中心办理审批手续。

由此带来的好处是,市民取公积金少了一项内容,可以少跑腿。但提取公积金所需的公积金支取申请审批表仍需按原有格式填写并提交,该项表格没有变化。公积金支取申请审批表可在单位、公积金大厅领取,亦可通过公积金官方网站下载。

提个醒

旧账号可暂用,将来都要用新账号

记者了解到,新系统上线后,所有单位和个人的住房公积金账号都要更换,但在现场,许多人还都是用原来的账号提取公积金。工作人员表示,旧账号可暂用,但今后办理业务需用新账号,办理办法是登录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输入身份证等信息进行更改。

“我没有查询新账号,旧账号今天还能用吗?”有市民现场咨询。

工作人员表示,由于系统刚刚更换,大部分来提取公积金的市民都没查询新账号,因此市民此次办理仍可填写旧账号申请,工作人员会帮忙查询新账号,市民下次再来办理时就需要使用新账号了。

工作人员强调,旧账号只是暂时使用,将来都要用新账号。各单位需从济南住房公积金网站或各缴存银行查询本单位及职工的新系统账号,确保上线后缴存、提取等业务顺利办理,不发生错号、串号等问题。另外,每个职工只能保留一个住房公积金账号,如在不同银行或同一银行有一个以上公积金账号的,请及时到缴存银行进行账户合并。新系统将会自动对多账户职工做出控制。

服务台

公积金新账号如何查询?

已经注册的单位或个人,可以登录济南住房公积金官方网站(http://www.gjj.gov.cn),会员登录后即可查询到新的公积金账号。未注册的个人,新账号可在网站首页右侧信息查询服务栏公积金账号查询处,输入姓名、身份证号查询新账号。未注册的单位,可以用个人信息注册后查询新的单位公积金账号( 注册类型选择单位) ,登录后点击“公积金余额查询”,右击“如下图链接”即能下载单位下个人的新旧公积金账号对照表。

账户密码丢了咋办?

市民王先生咨询,自己在公积金查询网站注册的账户密码忘记了,注册的时候没有填写邮箱地址,无法取回密码。因为一个身份证只能注册一次,也无法重新注册,这种情况该怎么办?工作人员介绍,可以使用“密码忘记”功能,通过正确的个人资料,找回密码。如果使用“密码忘记”功能仍未能找回密码,请本人携带身份证原件、复印件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查询办理。地址:济南市经十路17165 号209 室

用户名忘了咋办?

市民刘先生咨询,自己的用户名忘记了,无法登录查询公积金余额,怎样才能重新申请一个用户名?工作人员介绍,每个身份证和公积金账号只能注册一个账户,因此不能重复申请。可通过网站的密码找回功能重新设置密码,或来中心直接办理。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