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省城出租车将设服务评价器 不满意可给的哥“差评”

2013-10-10 07:44: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省城更新出租车将设服务评价器

□记者 张浩

生活日报10月9日讯 9日,记者从济南市客管中心获悉,即将于年内退旧更新的1699辆出租车以及新增的500辆出租车将安装新型计价器,新计价器可以实现指纹识别管理。同时,出租车内将安装服务评价器,乘客可现场给司机服务进行“打分”。

乘客可直接给司机“打分”

“新计价器可以实现出租车的指纹管理,出租车司机需要先期建立指纹档案,在交接班的时候,司机只有输入指纹进行确认才可以启动计价器进行运营。”9日,新计价器提供商向济南的各家出租车公司进行了说明。上述人士介绍说,指纹的采集将实现人车匹配,“一辆出租车有两个驾驶员,就可以将两个人的指纹录入进去,防止乱替班现象的发生,便于公司管理。”该人士说。

除了指纹管理这一大亮点,记者在现场看到,跟原来的计价器不同,新的计价器显得更加智能化。在计价器数额显示屏幕的一侧有三个按钮,包括司机刷卡的IC键,公司运营的运营键,以及市民刷卡打车时需要按动的“检查”键。“以前使用一卡通刷卡是在空车灯的下方,新计价器将刷卡的功能进行了集成。”该计价器提供商解释道。

据介绍,为了提高出租车的服务质量,更新的出租车还将在副驾驶前方安装服务评价器,市民可直接对出租车司机的服务质量进行“满意、较满意以及不满意”的评价。“通过后台的数据管理系统,出租车公司可以对司机进行实时监管。”上述人士说。

车型基本确定为桑塔纳

为迎接全运会在省城的召开,2007年,济南新上了一批“彩的”,随着6年营运周期的结束,这批“彩的”将会陆陆续续进行更新淘汰。

据记者了解,年内将有1699辆出租车进行退旧更新,外加年内计划新增的500辆出租车,省城今年将新上2000余辆出租车。对于出租车将采取何种车型,济南市客管中心此前也专门发文给出了出租车车型的选择标准范围,但并没有统一车型。不少出租车司机对此很是关注。

“公司有90多辆出租车将退旧更新,新上车型全部为桑塔纳。”润华出租车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记者从省城多家出租车公司了解到,退旧更新的出租车都选择了司机们更认可的桑塔纳志俊车型,且车身颜色主打为薄荷青色。

据济南市客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出租车将逐步建立自己的专用色,报废的出租车在退役时将进行强制改色,改色的成本由新上出租车的供应商承担。

同时记者还了解到,未来更新的出租车还将更新车辆顶灯,舍弃出租车以前设置的“空车”标志等,市民通过顶灯便可知道车辆处在“空车”“载客”“电召”还是“暂停”的状态。

打车刷一卡通范围将缩小

随着智能化时代的加速到来,有越来越多的市民在打车时习惯使用一卡通进行刷卡消费。有市民对更新的出租车是否会加大普及一卡通的使用十分关注。山东一卡通有限公司策划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更新的出租车不会全部提供一卡通服务,打车刷一卡通付费的范围将缩小。

“新增的500辆车中初步确定136辆安装一卡通。”上述负责人说,2007年至2008年,山东一卡通公司陆陆续续在省城的2000多辆出租车中设置了一卡通,2009年又在1000辆出租车中设置了一卡通,为市民提供打车刷卡服务。按照济南主城区8043辆出租车的比例来计算,可以刷一卡通进行打车消费的比例占到了近一半。不过,据该负责人介绍,由于种种原因,司机拒刷一卡通的状况不少,刷卡打车一直没有得到很好推广。

“去年我们只在131辆出租车中设置了一卡通服务,今年只在166辆出租车中进行设置。”上述负责人说,“公司并不会在全部更新和新增的出租车中设置一卡通设备,而是重点选择各个出租车公司的品牌车队进行安装。”该负责人解释说,“即使更新之前已经设置了一卡通服务,如果表现不好也不会再进行安装。”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