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最佳医院排行榜”应有患者声音

2013-11-26 10:55: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济南确定“四个一批”帮扶解困思路,11家企业要重组

 由全中国30个临床专科的1579名著名专家学者参与评审的《2012年度中国最佳医院综合排行榜》出炉。根据榜单,北京协和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位列前三。

华商报:在数不胜数的医院中,仅以全国30个临床专科的1579名著名专家学者参与评审,权威度和参与度是否足够?同时,仅以学科水平与科研能力为评审标准也未免单一。哪些单位参评?这些专家与上榜医院有何种关系?这都是增加榜单公信力的一个有力依据。既然号称最佳医院,就应该有患者的声音。只有患者的广泛评选和认可,才能提高最佳医院排行榜的含金量和可信度。

武汉晚报:这张榜单固然能起到一定的“导医”作用,但对大多数百姓来讲,如何能更方便低廉地看病,才是更需要排榜的事情。在这个意义上,“最佳医院榜”可能也击中了我国优质医疗资源配置不均衡的“软肋”。如果普通患者在拥挤的大医院里连号都排不上,如果优质医疗资源扎堆于大城市,而乡镇边远地区的医疗投入不足,最佳医院排行榜只会引来大量求医者的“蜂拥而至”,从而影响到所有患者的就诊质量。

成都商报:从指导性和实用性来说,这样的医院排行榜没多大社会价值。一者,在患者眼中,谁不知道它们是好医院呢?二者,这些好医院早已人满为患,排行榜进一步彰显的结果,无非是激励更多的患者削尖脑袋往这些医院挤。我们更需要的是以下两份医院榜单,一是“最佳民营医院排行榜”,它可以鼓励行业发展,引导患者理性选择就诊去处;二是各个地方的“最差医院排行榜”,它能真正体现对患者的指导性和实用性。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