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好“气质”别单靠老天爷

2013-11-26 14:49: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记者 赵冉

25日,济南终于从之前雾霾的泥潭中拔出脚来,踏上了一片久违的天地:天空泛蓝,白云悠悠。而这基本上都要归功于24日的那场降雨。(相关报道见今日A9版)

假如没有这次冷空气、没有这场冷雨,一度陷入“霾伏”的济南能否解除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呢?答案很可能是否。

“爆表”的记忆还深深埋在济南人的记忆里,冬天又来,忧虑又开始袭上心头:今年这个冬天会是怎样呢?无论雾霾持续时间是长是短,每次它的褪去都要依仗老天的开恩,或是一场雨,或是一阵风。除了这个,我们的手段十分有限。

雾霾和重污染天气的形成有着自然环境因素,但其中更多的是人祸。2012年,济南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排放量分别为11.45万吨、11.27万吨、6.28万吨,分别占全省的6.55%、6.48%、9.04%,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大超出环境承载力。

幸运的是,人们已经认识到了蓝天缺少是自己亲手种下的恶果。近期以来,环保标准不断提高,减排力度也在不断加大。只是,病去如抽丝,积累的种种问题想在短时间内解决,必定会遇到重重阻碍,也必然会经历巨大阵痛。但脚踏大地,我们仰望星空的愿望不变,靠天不如靠自己,主动出击才会赢得这场蓝天保卫战的胜利。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