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能肌注不输液 避免抗药性增强

2014-01-06 08:12:00作者:来源:

□见习记者 张鹏

近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公布合理用药十大原则,其中“能肌注不输液”一条引发了关注。5日,记者在省城多家医院看到,输液大厅内都已爆满。专家表示,俗称“打屁股针”的肌肉注射近两年已很少使用,而消失的原因主要是肌肉注射的副作用和病毒耐药性的增强,原有的剂量已不足以起效。

同时,受访专家也建议,输液同样有副作用,普通感冒发烧选择口服药物更靠谱。

记者调查

肌肉注射已近乎绝迹

近期气温起伏较大,省城各大医院内感冒发烧患者猛增了两三成。有细心的市民注意到,现在发烧去医院或诊所已经很少见到肌肉注射了,一感冒就输液成了不少人的习惯。

5日,记者先后走访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济南市儿童医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三家医院以及两家社区诊所,发现民间俗称“打屁股针”的肌肉注射目前已很少见到。说到肌肉注射,各医院门诊部护士都表示,已很久没有接触过肌肉注射。

记者注意到,上述三家医院中只有市儿童医院内设有一处“皮试、肌肉注射”窗口,但患者均以做皮试为主。一位护士表示,“通过肌肉注射治感冒的患者比例不到十分之一”。

据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输液大厅一名工作人员介绍,最近一周内每天平均有300多个病人输液。当问及肌肉注射的比例时,这位工作人员表示:“肌肉注射起效太慢,很早以前就没人愿意用那样的方式了。”

不仅大型医院内很少有肌注,在记者走访的两家军分区诊所内,“打屁股针”也已“绝迹江湖”。在德兴街附近一处诊所内,当听说患者发烧38℃时,医生表示:“快输液吧,不打小针。”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各大医院诊所中因感冒发烧输液者比比皆是,多家医院输液大厅内都已坐满,不少家属还带来晾衣竿给患者挂吊瓶,晾衣竿几乎成了病人的“标配”。

专家观点

抗药性增强是主要原因

说到肌肉注射的消失,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呼吸科主任张才擎表示:“这已不是什么新鲜事,现在肌注适用的药物种类非常少,只有破伤风药物、皮试、长效青霉素等几种。”

据介绍,由于现在不少市民家中都备有各种退烧药,一般都是在口服药物不见效的情况下才选择去医院门诊,但前期乱服药造成了既有药物过于杂乱,已在人体内产生了越来越强的抗药性,以往打两三次小针就能解决的问题现在需要连续输液好几天才能见效。

“现在大家感冒连续输液四五天也成了常事,因为过去抗菌药物品种少,用量也比较小,细菌对抗菌药物比较敏感,肌肉注射的剂量大家能接受。”张才擎说,“可是现在抗菌药物耐药现象普遍,一般用量都是过去的好几倍,剂量变大,已经不适合肌肉注射了。”

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呼吸科的周传麟也证实,抗药性增强造成原有剂量达不到治疗效果,只能进行静脉注射给药,“济南市各大医院早就不用肌肉注射了,肌注绝迹除了人体耐药性变强这个原因外,还因为肌注本身存在的一些风险,可能会造成局部肌肉损伤或坏死,对臀肌也会产生副作用。”

提个醒

盲目输液往往弊大于利

针对不少市民最关心的副作用问题,周传麟表示,其实输液和打针的副作用都不少。

“大剂量的静脉输液无异于一场小手术,患者常会因剂量过多而产生各种身体不良反应,副作用比肌注要大。”他说,“虽然输液给药充分,药物浓度可控,但并不是所有药物都适合输液。另外,虽然打针副作用小,但也会有造成局部肌肉损伤的风险,所以最保险的方式是口服药物。”

张才擎则提醒广大市民,气温变化大易引起感冒发烧,普通感冒发烧完全可依靠自身免疫力调节自愈,没有必要一味追求“快好”。

“经常输液会造成人体耐药性增强,以后再发烧用药剂量就得更大才能起效。对于危重病人来说,静脉输液的治疗效益要大于其副作用,但对于病毒性发烧这类小病,盲目输液往往是弊大于利。”张才擎说。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