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省食药监局约谈沃尔玛 假驴肉进店难辞其咎

2014-01-07 08:07:00作者:来源:

□记者 薛良诚

实习生 孟奂 刘译阳

生活日报1月6日讯 6日,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简称“食药监局”)就前段时间沸沸扬扬的“五香驴肉”掺杂狐狸肉事件召开行政约谈会,正式约谈沃尔玛中国公司负责人。

“今天我们在谈一件遗憾的事情,但这件遗憾的事情是为了避免更遗憾的事情发生。”6日,行政约谈会上,省食安委副主任、省食药监局副局长陈耕做了这样一个开场白。

“这期间,沃尔玛一直处在风口浪尖。可能大家会认为沃尔玛是福聚德的替罪羊,自己也是受害人,可能比窦娥还冤。今天行政约谈沃尔玛,就是要弄清楚沃尔玛到底冤还是不冤,以及下一步如何做到不再冤。”

陈耕认为,沃尔玛此次被举报、被指责,其实一点也不冤,原因有三。

其一,沃尔玛未尽检验之责。《食品安全法》第32条明确规定: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应当做好对所生产经营食品的检验工作。而调查显示,沃尔玛公司没有对所购进的福聚德五香驴肉进行实质的质量检验,以致假驴肉得以在其超市销售。

其二,沃尔玛承认有进货之失。《食品安全法》要求:食品经营者采购食品要落实进货查验。沃尔玛公司为此建立了供应商审核制度,制订了质量审核标准,并对生产现场质量管理进行审核。但调查发现,沃尔玛所卖的福聚德五香驴肉并非福聚德公司自己生产,而是其外购包装后再行销售。福聚德如此贴牌销售,沃尔玛是没有发现还是听之任之?

其三,沃尔玛有疏于防假之嫌。沃尔玛推行低价经营战略,尤其是低价进货放松了对商品质量的追求。不以食品安全为前提,无底线的低价采购给不法商贩以及生产商制假售假以可乘之机。沃尔玛只要对当季市场上的生鲜驴肉价格与福聚德五香驴肉做一对比,福聚德五香驴肉的狐狸尾巴也就藏不住了。“‘问题驴肉’堂而皇之进入超市,沃尔玛难辞其咎!”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