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医生委员:建廉价药目录 保护便宜药

2014-01-17 15:13: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医生委员建议日平均费用不高于3元的药物纳入廉价药品目录中

 提案人:刘玉光

省政协委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

□记者 高明兴

“一方面,药费占患者全部医疗费用的大部分;另一方面,临床上却经常无廉价药可用。”省政协委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刘玉光提案建议,为破解临床无廉价药可用的困境,我省应建立廉价药品目录。

作为一线临床医生,刘玉光认为,在当前“唯低价”招标模式下,低价药品价格一降再降,生产企业与经销商基本无利可图。刘玉光说,目前部分省市已经建立并实施了廉价药品目录,取得了预期效果。

刘玉光建议我省建立必备常用廉价药品目录,并将廉价药品目录纳入基本药品目录中。“根据我省经济发展水平,将医疗机构临床常用、经多次招标价格相对稳定、替代性强,且日平均费用≤3元的药物纳入廉价药品目录中。”刘玉光建议。刘玉光还建议,制定单独的廉价药品招标、采购政策,定点生产,集中采购。

“取消廉价药品目录中药品的最高零售价,改为在日使用费用范围内由生产企业自主定价。”他建议,鼓励公立医院首选采购、应用廉价药品目录品种,并将使用比例纳入医院考核体系。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