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记者直击全省美术统考阅卷现场

2014-01-17 15:23: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打分出错电脑会立刻报警

 □记者 王富晓

生活日报1月16日讯 统考的阅卷分为六类十个档次,约1%考生将获得145分以上的高分;打分一旦错了档次,电脑会立刻发出警报……16日,我省2014年美术统考的阅卷工作已经开始,记者来到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直击阅卷的全过程。按《评分标准》要求,评卷工作分制定样卷、分档、复核、标识档次、评分、仲裁、统分等步骤。美术统考合格证将于1月24日前发放给考生,取得本科合格证的考生可于2月10日至2月24日参加招生院校的美术类专业校考。

约950份考卷得分超145分

从14日下午开始,阅卷老师到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报到。16日,是阅卷工作正式开始的第二天。今年的省美术统考阅卷工作,是由山东艺术学院承担造型基础科目、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承担色彩基础科目的评卷。

在造型基础阅卷现场,地面上铺满了考生试卷,而评卷点的领导小组已确定10个档次的样卷,并悬挂在评卷场所的墙上。阅卷人员按照样卷及分档标准,不时地用一根竹竿勾起考卷,进行分档。复核组会对分档试卷进行复核,对分档不合适的试卷进行调整。试卷在分档完成后,工作人员会立刻在试卷上盖档次印章并进行编号。

同样的,在色彩基础阅卷现场,六类十档的比例和分数区间也悬挂在墙上。

记者看到,一类第一档是1%,分数区间是149-145分;第二档是6%,分数区间是144-140分。二类第三档是11%,分数区间是139-130分;第四档是13%,分数区间是129-120分。三类第五档是14%,分数区间是119-110分;第六档是13%,分数区间是109-100分。四类第七档是12%,分数区间是99-95分;第八档是10%,分数区间是94分-90分。五类是第九档10%,分数区间是89-80分。六类是第十档10%,分数区间是60分以下。

根据省招考院公布的消息,今年9.5万余份试卷中,达到1档的有950余份,得分在145分以上。由于艺术创作没有满分之说,所以美术统考成绩出现150分的几率非常小,今年考生能拿到的最高成绩是149分。

打分错了档 电脑会报警

在阅卷现场,记者从八档、九档、十档的考生作品中看到,一些临时突击、速成的考生,很难逃过阅卷老师的“法眼”。在第十档试卷的摆放处,记者发现,考生的试卷凌乱不堪,基本看不出要画的物体的基本形状。至于整个作品的构图,也毫无美感可言。

据阅卷组工作人员透露,阅卷专家用打分器对已盖档次印章并编号的试卷实施同步打分。计算机操作人员在每档评分之前设定分数段,以确保各专家给出的分数在规定的档次内,超出分数段之外的分数、计算机立即报警提示,该分数重新评定,以确保打出的分数无误。此外,有争议的考生试卷,由仲裁组做出裁定。

据介绍,各评卷点将考生试卷的临时编号及条形码录入计算机。单科成绩按原始分数累加取其平均分,保留两位小数(第三位数四舍五入)。形成考生单科成绩库,上报省美术类专业统考管理办公室。省美术类专业统考管理办公室将考生的单科成绩合成考生的总成绩。

根据省招考院安排,美术统考合格证将于1月24日前发放给考生,取得本科合格证的考生可于2月10日至2月24日参加招生院校的美术类专业校考。

现场“全天候无缝隙”监控

与其他考试评卷不同,美术统考评卷很是壮观,上万份学生画作被整整齐齐地铺在地上,根据不同档次“分门别类”。在造型基础阅卷现场,阅卷专家的装扮引起记者注意,几乎每个阅卷专家都戴着口罩,手里还拿着一个竹竿,沿着试卷之间的空隙来回走动。工作人员介绍,戴口罩是为防止吸入碳粉、油墨等,竹竿是为了减少评卷专家弯腰的次数。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评卷教师是在1月14日下午到评卷点报到的,本次评卷教师继续从专家库中选取,山东艺术学院评卷点共聘请评卷专家39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评卷点聘请评卷专家35人。所有评卷专家和参与评卷工作的人员,都印发了专用工作证件,均签订了评卷工作责任书。

为了减少外部因素对评卷专家的干扰,评卷专家由学科评卷领导小组从候选评卷专家中确定正式入围评卷人员,并提前2小时告知。专家报到后,立即进入评卷点进行培训。

“阅卷现场监控24小时无缝隙覆盖,不允许评卷专家及其他工作人员携带手机、照相机等电子设备进入评卷场所。”有阅卷专家说。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