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唐碑被盗3年 平阴一直没上报

2014-04-04 15:37:00作者:来源:

 4月3日,生活日报题为《平阴珍贵唐碑被盗三年无下文》的报道见报后,引起文物部门、文史专家和读者的广泛关注。令人吃惊的是,唐碑丢失三年了,平阴县有关部门居然没有向济南市文物局报告过相关情况。

市文物局未接到报告

“要不是看你们的报道,我们还真不知道这件事。平阴县有关部门没有给市文物局报告过这个案件。”3日下午,济南市文物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文物保护相关法规,发生文物被盗被毁事件后,所在县区应该及时向市文物局报告。但实际上,出于各种因素的考虑,区县文物部门往往不报告。

“我们会尽快向平阴县有关部门了解此案,督促他们加大破案力度,力争找回被盗文物。”这位负责人说。

野外古碑能否有个家

“我看到生活日报的报道啦!唐代碑刻很珍贵,如今济南野外幸存的唐碑就这么几块,又丢了一块,实在让人气愤!”济南市文史专家王军表示,珍贵的古石碑流落在野外,得不到相关部门切实有效的保护,难免会给社会上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

“我建议,最好把这些流落在野外的古石碑统一保护起来,给这些古碑刻安一个自己的‘家’,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看管和维护。”王军介绍,“碑刻统一保护在西安早有先例。”

“咱济南的闵子骞路不是有一个孝文化馆吗?那个院子里面就有一个存放古碑的地方,倘若野外的珍贵碑刻也能运到那里,那就大大降低了其被破坏或者偷盗的风险。”王军说,尽管文物保护提倡原址保护为好,但这些野外文物,除了专门设立有文保人员的地方外,在原址往往保护不得力,很容易遭到破坏或被盗。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