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济南交警开始现场处罚不礼让斑马线的行为

2014-08-06 15:50: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8月5日讯 近期,济南交警部门开展了大规模的礼让斑马线系列活动。交警5日首次开始现场执法,对拒让斑马线的司机进行处罚。
  8月5日早高峰,槐荫交警大队在经十路,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行为进行集中整治,同时对礼让行人与非机动车的司机进行表扬。短短半个小时内,4名不礼让斑马线的司机接到了交警开出的罚单。根据法律规定,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将会受到罚款50元、记3分的处罚。
不少车不注意礼让
  经十路与营市街路口,是省城西部一个人流量、车流量都十分大的主干路口。5日早7点半,槐荫交警大队民警在此设点,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行为首次进行现场集中整治。
  由于正值早高峰时段,过往的车辆和行人很多。在交通协管员的指挥下,行人、非机动车、机动车井然有序地通过拥堵的十字路口。不过,仍有机动车在右转弯行驶过程中,不注意礼让过往行人。
与行人抢道被罚第一单
  7点40分左右,一辆红色两厢轿车,在该路口右转弯时,执意要与行人抢道,结果被交警现场拦下。该司机被拦下后表示,他知道自己在斑马线前跟行人抢红灯违法,并表示愿意接受处罚。
  他反复向交警表示道歉,并称自己清楚应该右转弯避让行人,但是因为上班着急,加上路上堵车,所以就出现了这样的莽撞行为。 
半小时连开四张罚单
  随后,一辆黑色越野车因为同样的原因被交警拦下,驾车男子也是反复道歉,不过对于为何不礼让斑马线,男子始终保持沉默。在接下来的短短半个小时内,交警连开四张罚单。被开罚单的4位司机中,只有一名司机称,他不知道有斑马线礼让行人这条交规。
  槐荫交警大队段东中队副中队长薛腾飞告诉记者,从该路口情况看,在上下班的高峰时段,大批行人和非机动车通过路口,会给右转的机动车造成极大压力,所以不礼让斑马线的现象比较少见。反而是在非高峰时段、零星行人过斑马线时,很多机动车会趁机鸣笛催促或者加速,出现机动车与行人抢道的违法行为。
车主违法行为录入系统
  近日,交警部门在历山路、泺源大街分别安装了电子抓拍设备,专门针对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的违法行为进行取证,目前已经正式投入使用,部分车主的违法行为已经被录入交通违法系统。此外,在山大中心校区南门,交警也已经对斑马线上机动车不让行人的情况进行抓拍,目前还在测试期。
  今后,济南交警将通过人工现场执法、电子抓拍录入两种方式,对不让斑马线的驾驶员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