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省城五星饭店数量11年没增加

2014-11-20 15:20: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知名品牌酒店一般对“上星”不感冒。柏悦品牌都没有大堂,不符合五星级的标准。

 近日,国家旅游局网站上公布了最新“晋级”的五星级饭店的名单,济南的高端饭店依然榜上无名。从济南最晚建成开业的五星级饭店山东大厦挂牌五星级至今已经11年了。11年时间,济南的五星级饭店数量一直没变,即便是部分高端饭店入驻济南,对“上星”一事也是意兴阑珊。
  业内人士表示,五星级饭店数量不见涨原因很复杂,但是不可忽视一点,随着行业越发成熟,饭店业的评价标准也越发多元,官方的评星机制对很多国际知名的饭店品牌正逐渐失去吸引力。
济南在全省排第四
  一说到五星级饭店的数量,不少济南人可能会觉得“底气不足”,总共3家,在很多人看来,这与省会城市的身份似乎有些不符。近日,国家旅游局网站公示了最新一批五星级饭店名单,一家在浙江,一家在江西,依然未见济南饭店的身影。
  济南市的五星级饭店,最早开业的是银座索菲特大饭店,最晚的是2002年开业的山东大厦。按照相关的规定,饭店开业一年后方可申请评星,因此山东大厦是2003年挂牌五星级酒店的。即便以此为节点,济南市也已经有11年没有新的五星级饭店了。
  五星级饭店数量曾经被认为是评价一个城市开放程度和旅游业发展程度的重要指标。从全省的情况看,目前青岛市共有9家五星级饭店,烟台有5家,潍坊有4家,济南作为省会城市仅有3家,且11年来数量“原地踏步走”。
  今年早些时候,济南市提出力争到2017年济南市五星级饭店数量从目前的3个增长到8—10个。而如今,眼见一年过去了,仍然未能向目标迈进一步。
饭店“上星”不积极
  据济南市旅游局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虽然济南市五星级饭店数量没有变化,这并不意味着济南市的高端饭店数量没有增加。从目前的情况看,至少近年来开业的济南喜来登酒店和济南万达凯悦酒店,都具备申报评定五星级饭店的实力。只是目前高端饭店普遍存在“上星”不积极的情况。
  “这个原因是显而易见的。这两年中央八项规定的影响确实让一些高端饭店在‘上星’的时候很犹豫。”济南市旅游局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虽然目前省里公务接待标准,并没有把五星级饭店完全排除在外,但是对于很多国企以及各种有政府背景的单位来说,确实在接待的时候对选择五星级饭店比较谨慎。
  “之前我们都沟通过的,有的考虑要上星的,但是因为八项规定的出台,又说要‘再等等看’。”济南市旅游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上星”这事都是饭店出于自身发展考虑,说到底是市场行为,旅游主管部门无权干涉。
  “济南的市场特点和青岛也不一样,青岛是高端商务客流多,济南是政务客流多。”省旅游局行管处的工作人员说。
品牌酒店不在乎“星级”
  高端酒店“上星”不积极并非济南独有。去年,香格里拉大酒店落户曲阜,作为世界知名的酒店品牌,曲阜香格里拉大酒店目前也没有表现出上星的意愿。而在济南,2009年开业的喜来登酒店也已经走过了5个年头,对于为何没有申请评定五星级,酒店方面讳莫如深,只是表示会配合旅游主管部门的各种活动。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高端酒店管理人员告诉记者,酒店上星不积极原因是多方面的,八项规定影响只是其中之一。而背后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在于济南市最近两年新增的高端酒店大多都是国际知名品牌,很多客户就是冲着酒店品牌来的,因为他们不需要再借助官方的星级评定标准来证明自己。
  “就像一说‘香格里拉’就意味着高端奢华一样,对于这些国际知名的酒店品牌,挂不挂五星级的牌对他们的市场影响不大。”这位知情人表示,在某些情况下,这些酒店自身的标准可能还跟国家标准有冲突,这就更不可能去“上星”。“像凯悦旗下的‘柏悦’品牌,都是管家式服务。但是这个品牌的酒店是没有大堂的,完全不符合国家对于五星级的标准。”

  专家说法 评价体系多元化 不以评星论英雄
  山东大学旅游管理系教授王晨光承担着“全省星级饭店景气指数”调查课题的研究,对于省内的星级饭店情况较为了解。在他看来,排除八项规定等因素的影响外,这些知名酒店品牌对“上星”不感冒实际反映的是饭店业的评价体系越发多元化,而这本身也是市场走向成熟的一个标志。
  王晨光告诉记者,上世纪90年代,国外酒店品牌进入国内后,评星级是强制性的。但是随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这种强制性的评星要求已经不复存在,饭店企业可以自己选择是不是要参与评星。
  “特别是最近几年,这种情况越来越突出,济南的这几家高端酒店就恰好赶上了这个潮流。”王晨光表示,虽然很多国际知名的酒店品牌不再参与国内星级酒店的评定,但是这并不影响这些企业为消费者提供高端服务。相反,他们可以按照自己不同的品牌特色,提供更细致化的服务,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而这本身也是一种市场的成熟和进步。
  “事实上看一看咱们身边,这几年济南还是多了很多高端饭店的。且不说万达凯悦、喜来登这样的,像阳光美爵、政协维景这些酒店本身档次也不低。”   记者 王蕾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