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生活快评

毒豆芽毒瘤为什么能猖獗三年

2014-06-17 15:02: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评论员 李萌博

新成立不久的济南市公安局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支队召开首次媒体会。通报称,6月11日,警方打掉了历城区一处在生产销售绿豆芽过程中添加有害物质的黑窝点,查获问题绿豆芽成品、半成品1950公斤、制作问题绿豆芽的添加剂“AB粉”1100包,“AB水”810支。据查明,犯罪嫌疑人非法生产有毒绿豆芽已长达3年时间,累计销售货值达60多万元。(相关报道见今日A3版)

黑作坊居然猖獗3年时间,卖出了60万多元的毒豆芽,怎能不让人震惊!经过前几年媒体的曝光,人们才意识到原来“几个部门管不住一棵小小的豆芽菜”,而这触目惊心的毒豆芽就是“管不住”的直接后果。

所谓“AB粉”、“AB水”,都是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添加剂,可黑心的商贩为了让豆芽长得更快,卖相更好,肆意添加这些违禁添加剂,假如人们长期食用,必然会影响身体健康。

如果这些毒豆芽按1元一斤价格批发的话,这也就意味着3年来黑作坊至少销售出了60万斤毒豆芽,这是多么触目惊心的数字!目前案件正在调查中,我们尚不清楚这些毒豆芽到底流向何处,但是市民稍加联想,心里就会禁不住一惊:我们在某个市场或某个超市里买过的豆芽,是不是就是这个黑作坊里生产的毒豆芽?吃了这些毒豆芽之后,是否已经对我们的身体形成了危害?

其实,出现一个毒豆芽黑作坊并不意外,让人难以理解的是,为啥这个黑作坊竟然猖獗了三年之久?如果相关监管部门监管有力,只要发现市场上出现毒豆芽,立刻就顺藤摸瓜去追查,对这类毒豆芽黑作坊露头就打的话,那这60多万元的毒豆芽就不会最终流到市民的餐桌上。

早在三年前包括本报在内的多家媒体就在疾呼,各个职能部门不能对豆芽的监管互相推诿,但是来回折腾了好久,直到几个月前才明确了豆芽的监管部门。然而,不幸的是,正是由于这种监管漏洞长期得不到解决,才最终导致了这样的毒豆芽黑作坊一直逍遥法外,祸害一方。

民以食为天。对于食品安全的问题,没有旁观者,我们每个人都可能是受害者。对于食品安全的监管,我们期盼着相关部门千万不能再有这么大的漏洞存在了。

相关监管部门更应该从这个案件里充分吸取教训,举一反三,亡羊补牢,彻底堵住食品安全监管中的各种疏漏,真正把好市民的食品安全关。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