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平阴中小学统一配建食堂或配餐

2014-07-31 13:42: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学校不足500人 统一配送午餐

  “我觉得单是标准化、高质量的校车和餐厅,就已经把父母大大解放出来了,这样他们就能腾出时间来,该出去打工的出去打工,该干别的就干别的。但重点还是能让孩子们有更好的学习环境。”7月29日,平阴县教体局副局长郭毅接受采访时说。
  继2012年在全市率先为农村孩子普及校车之后,平阴县又开始在全县农村中小学配建学校食堂和统一配餐。
不足500人统一送午餐
  郭毅说,起初平阴县学校食堂实行全承包制度,业主为一己私利,饭菜常常价格高、质量差,导致学生宁愿跑去学校外面不干净的小吃摊买饭;另外,有的学校没有空余教室做食堂,造成学生没地儿吃饭的窘况。
  “为改变现状,平阴县教体局2011年开始实行‘联体式配餐’制度,实现了由全承包到购买服务的转变,校区之间的餐运费、学生饭盒以及学校的消毒环节都由政府拨款支持,最大程度上减少食堂业主的经营成本,让利给学生。”郭毅表示,经过一年的尝试总结,“联体式配餐”在2012年已经成熟,推广到整个农村地区的幼儿园、小学和中学。
  “为保证饭菜质量,食堂的食用油都要指定,而且还得进行记录,每个食堂都有一个管理员对肉、油、蔬菜进行质量审核,每天的饭菜必须取样留样。”郭毅说,这些食堂有严格的消毒系统,确保学生吃得健康。
  据了解,平阴全县内超过五百人的学校都会拥有自己的食堂,不足五百人的小学和幼儿园进行午餐配送。
学生能在学校洗澡了
  2012年6月起,平阴县率先在全县范围内启用专用校车,80余辆校车接送各个学校的学生,此举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其实整顿食堂、运行校车是老生常谈的措施,但‘双洗’工程还真是个新鲜事。”郭毅说,从今年5月,平阴县又提出了新的教育资源优化举措——在学校给学生提供洗澡、洗衣的条件。
  郭毅介绍,所有学校的学生,每人每周可以在学校洗一次澡,用洗衣机洗一次衣服。目前,已经有三所学校作为试点,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我觉得能够让孩子们在干净舒适的状态下学习,给予孩子更人性化的关怀,是一件好事。未来,我们会将‘双洗’工程推广到更多学校,让更多孩子受益。”
  相关新闻 整顿食堂,曾倒掉一冰柜冷饮
  □记者 于洋         

  县教体局局长李仲波对吃饭这一大事曾三次在不同场合给校长们“撂下狠话”:第一,在哪个学校发现了三无食品,哪个学校的校长吃掉;第二,哪个学校的食堂办不好、小卖部撤不了,换校长。
  2011年起,平阴县教体局体育科开始整顿食堂,并取缔小卖部,学校每天派人到食堂“严盯死守”,但承包商出于利益考虑“阳奉阴违”,工作人员便采取“回马枪”的手段,发现了三无食品,直接清缴拉走,从方方面面“挤压”学校食堂不规范经营行为。“交锋”最激烈时,曾经一次倒掉了一冰柜的冷饮。不少承包商见无利可图,纷纷退出了学校。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