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笔试第一 面试时证件不全被拒

2014-07-31 13:42: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7月30日讯 今年6月,淄博市民李明参加济南市市属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报考了济南市市政工程质量监督站安全监督这一岗位,并以笔试第一的成绩入选面试。7月28日下午,李明满怀信心地参加面试,本以为会被报考单位顺利录用,不料却因缺少一纸证书而被拒之门外。
笔试第一被拒录
  今年6月初,济南市组织市属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来自淄博的李明报考了济南市市政工程质量监督站安全监督这一岗位。招聘公告显示,该岗位招聘的专业要求以及条件是“土木工程专业,注册安全工程师,5年及以上工程管理工作经历”。
  李明大学时所学正是土木工程专业,并在2006年通过全国统一考试取得中国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证书,同时,他还拥有十多年工程管理工作经历。李明认为自己符合所有招聘要求和条件。
  在6月28日的笔试中,李明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与其他4名考生一同入选面试。所有亲友都认为,李明会顺利通过面试,并被报考单位济南市市政工程质量监督站录用。可是,意外发生了。
  7月28日下午1点,李明如约来济参加面试,面试官提到的一个问题使李明措手不及。
  面试官说,李明虽取得中国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证书,但没有注册取得中国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证书,并非他们要招聘的“注册安全工程师”。
  7月29日上午11点左右,李明得到正式通知,他被拒录了。
只因少了一张证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济南市市政工程质量监督站办公室负责人明确表示,“注册安全工程师”须拥有“两证”,李明少了一张证,无法被录用。
  28日下午面试时,李明当面向面试官提出不同意见,他认为自己已经取得中国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证书,虽没注册但已达到了招聘公告中“注册安全工程师”的条件。
  双方各执一词,面试官始终认为李明不符合招聘条件。济南市市政工程质量监督站办公室负责人称,无奈之下,28日下午,面试官要求李明到山东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开具他是“注册安全工程师”的纸质证明。该负责人说,如果省安监局认为李明只拥有“一证”就可被称为“注册安全工程师”,他们就考虑录用李明。
  28日下午3点左右,李明的确去过省安监局。不过,李明称,面试官怀疑他所持有的中国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证书已经过期,所以让他到省安监局开具证书尚有效的纸质证明。
  他赶到省安监局后,工作人员认为证书终生有用不必出具证明。当天下午5点左右,他返回面试地点,面试官仍然坚持认为他不符合招聘条件。
招聘条件是否存在歧义?
  □记者 荆鹏飞       

  笔试第一而被报考单位拒录,李明认为责任并不在己。
  李明称,济南市市政工程质量监督站在招聘公告中并没有对“注册安全工程师”解释清楚,这才导致他考试失败。“他们应该写明‘取得中国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证书’并已注册。”李明气愤地说,如果招考单位写清了招聘条件,他报名后有足够时间对证书进行注册。
  不过,在招考单位看来,李明有些无理取闹。济南市市政工程质量监督站办公室负责人称,他们向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咨询过,拥有中国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证书,并经注册取得中国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证书,这样的专业技术人员才是“注册安全工程师”。
  记者向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和省安监局咨询,证实了上述说法。
  而对于招考单位的解释,李明认为不合理。李明提到,根据国家2002年颁布的《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制度暂行规定》,国家安监总局对“注册安全工程师”的定义,只适用于生产经营单位,不适用于事业单位。据此《规定》,招聘公告里的“注册安全工程师”有歧义。
  李明介绍,万不得已时他将上诉。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