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生活快评

都知道是“事故路” 为啥没人管

2014-06-20 14:39: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评论员 李萌博

安澜北路是省城西部腊山河旁边一条新修的道路,由于防汛大坝上一直没有安装护栏,同时又没有路灯,路又窄,这条道路通行两年来,已经发生了18起坠河等交通事故,造成2人死亡,7人受伤。(详见本报A3版报道)

一条道路,两年时间,居然发生了18起交通事故,其中有2人死亡,面对这样的惊人数字,人们禁不住要问,到底是什么原因让新开设的安澜北路成了一条“事故路”?

让人没想到的是,原因其实很简单,而且相关职能部门也很清楚:这是一条河边的道路,但开通之后,路上却一直没安装护栏。路本来就窄,到了晚上又没有路灯,行驶在这么坑爹的路上,来往的车辆只要稍不小心,就很容易发生事故。

亡羊补牢,为时不晚。人们不禁要问,既然是因为没有护栏和路灯而造成事故频发,那么抓紧装上护栏和路灯不就行了吗?看上去这么简单的事,相关部门为什么不抓紧去办呢?

老百姓觉得挺容易的事儿,到了职能部门那里却变成了难事儿。水利部门对此的回应是,安澜北路是防汛堤坝,并非市政道路,按照国家标准,社会车辆不能通行,也不需要安装护栏和路灯。更尴尬的是,安护栏投资巨大,水利部门争取资金也遇到了困难。

单纯就一个部门而言,这些回应确实有些道理,但我们更应该看到,安澜北路事实上已经成了一条方便市民出行的道路,不可能再封闭了,两年来事故频发,都闹出人命了,如果仍然不装护栏和路灯,类似的事故不知道还要发生多少次。难道我们就要坐视本可避免的悲剧接二连三地发生吗?

人命关天,相关部门怎可对摆在眼前的安全隐患视而不见袖手旁观呢?既然单纯靠一个部门解决不了问题,为什么就不多协调几个部门一起来解决安澜北路的安全隐患呢?在保护百姓生命安全的问题上,实在耽误不起,政府各个部门就别在以各自有职能范围为由互相推脱了吧。

开通一条方便市民出行的新道路,这是好事。但为民办好事一定要做到位,绝不能留下隐患就撒手不管了。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尽快给安澜北路安装上护栏和路灯,还市民一条安全出行的道路。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