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生活快评

取消房产限购不必羞答答

2014-07-10 14:58:00作者:来源:

     □评论员 盛瑞平

  这两天,一条关于“济南10日凌晨起取消限购”的消息一直在网上流传。只不过,市民希望眼见为实的“红头文件”并没出现,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也在这时“联络不上了”,只是翘首以盼的开发商都已经接到了消息,记者的多方核实也印证了这一消息的准确性。
  其实早在五六天前,关于济南将要取消房产限购的消息就曾出现过,当时有关部门还特意回应称确在研究,待确定后实施。如今,靴子落地。济南成为继呼和浩特之后第二个取消全面限购的省会城市。
  只是,这一涉及广大市民切身利益的公共政策,其探讨及落地的整个过程,总有种欲说还休的朦胧感。
  有关部门的刻意低调我们可以理解。因为在一些舆论场中,有人把取消限购和助推房价上涨画等号,把取消限购和土地财政画等号,甚至形成这样的逻辑:政府取消房产限购是为了助推房价上涨,维持财政收入。而助推房价上涨,则直接站在了为了一套房产而苦苦挣扎的普通百姓的对立面,自然要人人喊打。当经济调控政策被架上道德审判席位,已经不能以简单的是非来判断。
  要打消这种疑虑,我们这时候更应该大大方方地讨论,大大方方地研判。
  首先需要厘清的是限购政策的本身及其由来。限购只是调控房地产市场过热、抑制恶性炒房的一种手段而已,其本质是以政府命令改变市场供求,保障房地产市场平稳有序发展。这项政策好不好、有没有效果,取决于它是否适应市场现实;这项政策持续多久、要不要适时调整、何时调整,则取决于市场的变化。
  以济南为例,房产限购始于2011年3月,至今三年有余。数据显示,济南的楼市供应量已连续增长,消化存量房需要16个月以上,可见政策实施之初的市场环境、供求关系到现在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政府部门应对最新变化,研判形势,制定调整方案,不仅无可非议,更是职责所在。
  其次,我们需要关注的不是限购与否,而是这种调整的影响与实际效果。只要这种调整符合中央对于房地产市场调控的精神实质,有利于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有利于引导市民根据自身需求理性置业,只要调控的结果不会让市民合理利益因为房地产市场的大起大落而受损,就不妨大大方方地讨论,大大方方地实行。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