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生活快评

“只给重点班装空调”源于势利教育观

2014-07-14 14:01:00作者:来源:

  □杨朝清            

  同是一个学校,重点班教室有空调,平行班教室却没有,这让学生心里有点不平衡。近日,湖北洪湖市一高中的学生对这一不公平待遇提出抗议。学生提出质疑,大家交的学费一样多,为何会受到不公平待遇,难道成绩稍微差点就该受到歧视?(7月12日《楚天都市报》)
  在市场经济时代,资源配置不仅关乎经济实力,也和价值观念息息相关。“只给重点班装空调”从表面上看是“好钢用在刀刃上”,在本质上却是教育观念的错位与迷失。即使学校资金有限,安装空调要分步骤进行,为何要优先安排重点班?
  对普通班学生来说,“只给重点班装空调”带来的不仅是“无空调可用”的利益损伤,还是“低人一等”的心理挫败和边缘化体验。比较差异导致的心理落差,会进一步加剧相对剥夺感;空调安装因人而异,让学生们看到教育管理者的麻木与冷漠。
  著名社会学家孙立平认为,势利已开始成为一种相当普遍的病症,其作为行为模式最大的特征,就是愿意锦上添花不愿雪中送炭。
  最令人担忧的是,这在很大程度上已成为一种社会偏好。教育管理者之所以“厚此薄彼”,就在于将学生当成了工具,以考试成绩论英雄;功利与算计,让为人师者流失平等之心。
  普通班学生对于提高学校声誉、促进招生没什么用处,自然不受待见。他们成为“弃儿”,只不过是当下教育生态的一个缩影。重点班和普通班不仅是标签上的区别,更是资源配置上的差异。“没希望”的普通班学生被打入另册,被剥夺了平等受教育权。
  美国教育家杜威指出,“教育只是生活的过程,而不是将来生活的预备”。普通班学生即使现在学业上不尽如人意,将来仍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从这个角度上说,“只给重点班装空调”是短视、浅薄的教育观,没有给予学生普遍的关爱和温暖;而没有了爱,教育就犹如无根之木、无源之水。
  如果学校不摒弃势利教育观,教育就会底线失守,沦为赤裸裸的算计工具。只看见少数成功个案,却忽视大多数,这样的理念将使课堂成为只重成绩的功利赛场,这样的教育是失败的教育。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