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生活快评

寒门女大学生给我们上了一课

2015-01-05 14:17: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她,拾金不昧,捡到10000元现金后立即四处寻找失主,苦寻未果后又主动报警,并将现金如数交到民警手中;她,来自农村,父亲身患疾病需要常年用药,9000元学费中有6000元是银行贷款,另外3000元是借来的;她叫陈志超,是一名“95后”,目前读大一。(相关报道见今日05版)

拾金不昧并不新鲜,寒门学子也不少见,难得的是,陈志超用实际行动演绎了一个寒门学子拾金不昧的故事,同时传递了两种可贵的正能量。她是一个好学生,更是一位好老师,因为她为我们上了极为生动的一课。

一方面,这是一堂个人修养课。

必须承认,10000元对很多人而言都是一种难以抵挡的诱惑,尤其是当这样一笔“横财”以现金的形式出现在眼前时,现实中选择“放弃抵抗”的人并不在少数。

难得的是,陈志超没有见财起意,她可能比很多人都更需要这笔钱,但她首先想到的是“本来就不是我的东西”,继而想到的是“别人丢了钱肯定特别着急”。可以说,个人的修养决定了她从一开始就没想过将这笔钱据为己有。

与她相比,有些人就应该汗颜了。比如河南安阳那个贪心的警察,收到初中生捡拾的钱包后,竟然试图昧下其中2200元现金,抛开违纪违法不论,单是其个人修养就令人鄙夷。

另一方面,这也是一堂群体形象课。

很久以来,“寒门学子”都是以一种极为正面的形象出现在公众心目中的,这种形象的核心是“寒门出高士”,是通过个人奋斗改变自己的命运,更是“人穷志不短”,是君子爱财取之以道。

与此同时,“大学生”这一群体近年来的形象似乎有所“矮化”,不仅失去了以往“天之骄子”的光环,而且屡遭诟病,不能吃苦、没有追求、缺乏修养等负面评价,掩盖了很多优秀大学生身上散发的人性光辉。

因而,陈志超拾金不昧的举动,不仅是对“寒门学子”群体正面形象的强化,而且是对“大学生”群体负面形象的纠偏。因为她,人们有理由相信,寒门学子依旧可敬,大学生也依旧可爱。

寒冷的冬季里,“95后”大一女生陈志超用正能量温暖了校园,也温暖了整个城市,称她为“最美女大学生”应不为过。她为我们上的生动一课,不应该被轻易忘却。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