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视野译闻

马英九缘何发动“灭王大战”

2013-09-12 16:44: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台“立法院长”王金平的关说风波在岛内愈演愈烈,马英九铁了心要对王金平开铡。对于马为何要发动“灭王大战”,外界看法不一。如何看待这场“灭王大战”,记者采访了岛内相关人士。

阴谋论 

“王成施政拦路虎”

  马英九强硬处理关说案,国民党党籍前“立委”雷倩对记者表示,发生这种层级的政坛大事,一定会有形形色色的“阴谋论”。至于马英九处理王金平的原因,雷倩表示,马英九已进入第二任期,没有连任压力,此前又成功连任国民党主席,党政大权集于一身,剩下的两年多任期,正是大展手脚,实现其政治抱负和历史定位的时候。但这个时候,挟“立法院”自重的王金平成为他在党内最大的拦路虎。

  台湾辅英科技大学教授苏嘉宏进一步指出,马英九决定“灭王”,可以从暑期召开的“立法院”临时会讲起,今年暑期针对核四、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召开两场临时会,“但在在野党的杯葛下,这些攸关岛内民生、两岸经贸交流的重要协议依然没有进展”。苏嘉宏说:“国民党在‘立法院’拥有绝对多数,本来是高效推动法案、辅助施政的优势,但在实际运作中,‘立法院’成为施政的最大阻碍。”

  台湾成功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周志杰也认为,王身为国民党籍“不分区立委”却不唯党意是从,迟迟不肯动用警察权让相关议案强力过关。对马而言,绝对不能让一个已经压不住的王金平躺在卧榻之侧。

法治说 

“没涉及关说,谁斗得了他?”

  据了解,王金平曾在“立法院长”任内通过“立法委员行为法”,第17条中明订:“立委”不得受托对进行中的司法案件进行游说。对于外界有关政治斗争的抨击,党政高层向台湾媒体表示,王金平关说行为已明显违法,马英九无意、也不会去斗王金平,这次事件是理念与是非的问题。如果王金平行得正坐得端,没有涉及司法关说,谁斗得了他?

  而台中市长胡志强也否认存在“马王斗”,他认为,马英九在记者会的表现为“必然反应”,否则“他就不是马英九”!

  苏嘉宏认为,关说是一种很严重的违法行为,民间对此深恶痛绝,普通官员如果发生关说丑闻,轻则受处分、重则丢官,“谁对谁错,人民心中有把尺”。

  而雷倩表示,对于本案来说,维护民主法治和政治斗争两种目的并不冲突,因为“立法院长”干预司法不是小事,冲击的是不可触碰的司法独立红线,马英九有充分的理由进行处理,并在这个过程中实现其政治目的。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