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走过60年 济南霾天又抬头

2013-10-23 14:13: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记者 赵冉

22日,环保部公布9月份和第三季度空气质量较差的十个城市,济南又一次身列其中。什么情况下霾最容易产生?有学者依据1950年到2005年济南的天气记录,对济南的霾天进行了统计,发现济南霾天数不断上升。

40年来霾天增7倍

在1950年代~1970年代,济南的霾天较少,每年霾天不足60天。

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济南霾天显著增加。1980年代初到1985年是霾天第一次明显上升期,年平均在140天以上,每2~3天就有一次霾天气。当时我国环境保护法规还不完善,大气污染物直接排放,气溶胶污染较为严重。

1985年后略微好转,但霾日数仍在每年100天以上,当时济南开展消烟除尘,有效地改善了能见度。1989年《环境保护法》正式实施,环境保护开始成为社会焦点。

到了上世纪90年代,机动车尾气、煤燃烧、扬尘共同作用下的复合型空气污染形成了第二次能见度恶化时段,1992年霾天数达到190天,平均不到两天就有一次。据统计,霾出现日数在1950年代平均一年有21.4天,1960年代有所减少,为16.5天,1970年代是1960年代的2倍多,1980年代和1990年代霾出现日数显著上升,平均日数分别达到144.1天和155.4天。40年里,济南霾日数增多了7倍。

2000年后霾日数下降

霾日数在2000年后显著下降,这与济南地面观测站搬迁有关系,上世纪50年代至90年代,济南市区气象观测站建在北部无影山,观测环境好,但由于城市不断扩建,探测环境受到严重影响,1999年,观测基准站搬到南郊龟山山顶,这里距离市中心较远,空气质量较好,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霾的记录。

不过,霾日数的下降也和济南开始重视大气污染有关。自1999年始,济南市城区4500台1吨以下燃煤炉具陆续被更换为电、气、油等清洁燃料炉具,严格控制使用高硫煤,城区使用的燃煤含硫量平均值从1.5%降到0.8%以下。2000年,《济南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经济南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14次会议通过,这成为日后济南治理大气污染的总纲。

近年来霾又抬头

然而,近几年随着城市扩张和机动车保有量增加,霾又渐渐抬头。今年1月至2月共出现灰霾天气达52天,9月又有14天观测到霾。

虽然济南气象部门还没对最近几年霾日数进行统计,但根据国家气候中心监测显示,本世纪以来,全国霾日数增加明显,中东部地区霾日数显著增多。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