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天下

菲抓扣78名中国人查身份

2013-12-13 15:25: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我驻菲大使馆要求菲确保中国公民人身安全

 据新华社电 菲律宾移民局11日在首都马尼拉地区突查两座华人商场,抓扣78名中国人,以核查他们是否合法居留。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人员及时赶往现场并赴移民局交涉,尽全力保障中国公民权益。记者从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获悉,经多方做工作,截至12日晚7时,被菲移民局以非法滞留为由抓扣的78名中国公民中,已有52名持有效护照者获释,其余人正在等候调查结果。

以非法滞留为由抓扣

中国驻菲使馆发言人张华说,当地时间11日下午2时左右,菲律宾移民局在位于马尼拉市唐人街的168商场、999商场以非法滞留为由抓扣78名中国公民。

菲律宾中文媒体《菲律宾商报》报道,执法人员在上述商场对外籍人士进行突击核查,当场未能出示有效居留证件的外籍人士被带回移民局。

菲律宾移民局发言人帛洛说,执法人员包括移民局情报处人员与国都区警署的地区公共安全人员。

她还说,这次行动经过几个月的调查,称移民局从传媒和个人等消息渠道得知有部分非菲籍人士在这一地区从事非法零售业务。

一张显示警察将被抓扣者按倒在地的照片在互联网上引发争议,有人批评执法人员“暴力执法”,也有华商结合自己当时遭遇,说执法人员较礼貌。

几名遭到盘查的华人告诉另一家中文媒体《世界日报》,一些稍懂菲律宾语的人出示证件后,没有被带走,而一些人拒绝接受盘查,或者试图逃跑,被武力制服。

使馆与菲移民局交涉

张华说,驻菲使馆在接到报案后高度重视,派出参赞沈自成和两名领保官员赴现场了解事件经过,并与当地最大华商机构菲华商联总会(商总)负责人一同与菲移民局交涉,要求菲方文明执法,确保中国公民人身安全、人道主义待遇和合法权益。他们要求菲方立即释放证件齐全的遭扣人员,尽快妥善处理此案。

《菲律宾商报》报道,沈自成参赞与移民局官员会谈后,移民局同意马上释放确有合法居留手续的中国公民,依法处理没有居留手续者。移民局官员说,此次行动并非只针对中国人,而是针对所有非法居留的外籍人士。

被抓扣者只是接受讯问

按照《菲律宾商报》的说法,“抓扣”是讯问,不是逮捕。

帛洛说,他们(被抓扣者)只是接受讯问,移民局需要核实和调查他们的状况。移民局希望平衡外籍人士与菲律宾人之间的竞争环境、记录168商场附近的外籍人士,所以突击检查,扣押了他们,目的不是让他们歇业。

帛洛还说,移民局一直要求外籍人士确保自己拥有合适的签证,如果外籍人士打算在菲工作,必须申请工作签证,否则会面临移民局处罚。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