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天下

美舰闯入中国航母编队内防区

2013-12-17 14:44: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消息人士曝光中美军舰对峙内幕

 本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中美两国军舰险些在南海相撞。”美国国防部官员上周末透露的这个消息令人吃惊。美方宣称,美国导弹巡洋舰“考本斯”号近日“在南海的国际水域合法航行”时,被一艘中国两栖登陆舰迎头逼停,“考本斯”号紧急避让,才避免相撞。美国官员及媒体借此渲染中国舰船的做法如何“危险”、“咄咄逼人”,却对事件发生的背景轻描淡写,一笔带过——“考本斯”号当时正抵近侦察在南海训练的中国辽宁舰航母编队。

一位熟悉内情的中方消息人士15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事发当天,美方军舰已经闯入中国航母编队的“内防区”,美国现在是“恶人先告状”!“如果中国舰船跑到太平洋东海岸跟踪美国航母,美国会作何感想?”中国海军军事专家李杰以此质问美国的“强盗逻辑”。

两舰相距不到500米

“一艘中国海军舰船横在美国巡洋舰船头,双方舰船险些相撞,这是美中两国在公海日益紧张的一个迹象。”《纽约时报》15日这样报道“中美军舰南海对峙”事件。文章援引美国国防部一名高级官员的话说,正在“国际水域”航行的“考本斯”号紧急避让,才避免了一场事故。当时中国新航母辽宁舰也在附近,美国军舰正在对它进行观察。中国军舰的行动“特别有侵略性”,“无助于两国海军加强合作的努力”。报道称,这起事件发生在12月5日,直到13日才曝光,这是新兴海上大国中国与二战后一直称雄亚太的海上强国美国之间日益对立的又一起事件。

《华盛顿时报》更详细地介绍了事件经过。“考本斯”号当时正在执行针对中国航母辽宁舰的侦察任务,辽宁舰日前从中国北部的青岛港出发进入南海训练。一艘中国海军两栖登陆舰发出警告信号,要求“考本斯”号停止前进,但“考本斯”号拒绝听从并继续航行,因为当时所在海域属于国际水域。随后中国登陆舰驶向“考本斯”号,并在其前方停下来,迫使“考本斯”号转向。美方官员称这是危险的行为。

法新社说,这艘中国登陆舰距美国巡洋舰不足500米。美中军舰对峙事件和平收场,但事件显示了在北京刚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之后美中关系的紧张气氛。

十几秒钟就可能误撞

500米的距离对于两艘军舰而言是什么概念?中国海军军事专家李杰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按照海上舰船通常一小时可以开50多公里的速度,两舰相向而行,如果不规避的话,只要十几秒钟就可能发生误撞。而且军舰一般体积较大,500米距离有一定危险性。正如当年中美战机相撞,两军舰船距离一近也容易发生事故。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