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天下

乌克兰“越扯越远” 欧盟很恼火

2013-12-17 14:45: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将暂停推进与乌克兰的协定签署筹备工作

 据新华社电 欧盟委员会官员15日表示,由于乌克兰政府在签署联系国协定方面与欧盟“渐行渐远”,欧盟将暂停推进与乌克兰的协定签署筹备工作。

负责扩大与睦邻政策的欧盟委员斯特凡·菲勒在微博客网站上说,乌克兰总统维克托·亚努科维奇及其政府在联系国协定上“越扯越远”,乌方就协定条款所提意见“事实上没有理由”。

“工作暂停。”菲勒写道。欧盟将暂停与乌克兰谈判,直至乌方表现出“明确诚意”,严肃对待联系国协定。

路透社解读,菲勒上述表态表明,欧盟对乌克兰索要金融援助的作法失去耐心,也对被迫卷入与俄罗斯的“乌克兰争夺战”感到恼火。

乌克兰原定上月底签署联系国协定,却于11月21日宣布暂停相关筹备工作,在全国多地引发抗议。总统亚努科维奇定于17日前往莫斯科,会面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亲欧盟的示威者担心,亚努科维奇进一步向俄罗斯靠拢。

对此,乌克兰总理尼古拉·阿扎罗夫重申,欧洲一体化是乌克兰政府优先事务,“我们被告知,加入欧盟和关税同盟的大门都向我们打开……好消息是我们能够选择,而且我们选择了欧洲一体化”。

分析师认为,乌克兰政府暂时搁置欧盟联系国协定,可能是试图在欧盟和俄罗斯之间“两面取巧”,争取更为有利的协定条款,又在俄罗斯天然气进口上获得更多实惠。

乌克兰总理尼古拉·阿扎罗夫上周要求,欧盟在乌克兰签署联系国协定之前,先同意予以乌方200亿欧元(275亿美元)贷款,以弥补乌方可能从俄罗斯失去的好处。俄方先前承诺,如果乌克兰加入俄方主导的关税同盟,俄方愿以更低廉价格对乌出口天然气。

欧盟拒绝了这一要求,称从长期来看,乌克兰将从欧盟贸易壁垒的消除中获益。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