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天下

金正恩新年讲话继续说武力

2014-01-02 14:49: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同时他也向韩国伸出橄榄枝,并间接提及张成泽是“宗派污点”

据新华社电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1日发表新年电视讲话,向韩国伸出橄榄枝,呼吁民族之间停止相互诽谤和反目,积极营造有利于改善北南关系的氛围。

金正恩间接提及朝鲜处决原“二号人物”张成泽,呼吁党政军民团结一致。他同时重复对韩国和美国的警告:如果朝鲜半岛再次爆发战争,可能导致“核灾难”。

强调“唯一领导体系”

朝鲜中央电视台等广播电视媒体当天清晨播放金正恩新年讲话。这是金正恩成为朝鲜最高领导人以来第二次发表新年讲话。

韩国联合通讯社说,讲话时长25分钟,频繁地被掌声打断。

在这篇外界通常用于观察朝鲜新一年施政目标的讲话中,金正恩首先回顾过去一年朝鲜各领域取得的成绩,尤其是劳动党采取“坚决行动清除了党内宗派污点”,意指去年12月解职并处决原朝鲜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金正恩的姑父张成泽。

金正恩没有提及张成泽的姓名,而是说,“我们的党及时作出了正确的决定,揭发并肃清反党反革命分子,极大地巩固党和革命队伍的统一,百倍增强我们的团结”。

金正恩强调,要彻底建立“唯一领导体系”,对妨害党和革命队伍统一团结的细微现象和因素都要保持警惕并彻底加以克服。

与2013年新年讲话相似,金正恩1日再次强调,新一年主要任务是经济建设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他说,朝鲜今年将把农业作为“主攻方向”。

对韩示意强调改善关系

谈及北南关系,除重申双方应坚持和落实先前发表的共同宣言,金正恩说,“我们将作出积极的努力以改善北南关系”,“南方同样应当向前推动北南关系改善”。

金正恩强调,必须营造有利于改善朝韩关系的氛围,“现在是时候结束对双方都没有好处的诽谤和中伤”,应当停止做任何有害于民族团结与和解的事情。只要重视民族、希望统一,不管是谁,朝鲜都将与其携手合作,继续为改善朝韩关系而努力。

韩国庆南大学教授林乙哲(音译)说,金正恩这次更强调改善南北关系,但并不意味朝鲜会很快采取“戏剧性”措施。而世宗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郑相昌(音)预计,作为“和平攻势”的一部分,朝鲜今后几个月可能向韩国提议对话。

继续强化国防力量

金正恩在新年讲话中说,朝鲜将继续大力强化国防力量。“加强国防能力是所有国家大事的重中之重,国家尊严、人民幸福与安宁依赖于强大的军备。”

他再次批评说,美国与韩国“狂热”地把核战争装备运进朝鲜半岛及周边地区,进行“侵朝核战争演习”,对朝鲜半岛局势构成重大威胁。

金正恩警告,微小的偶发军事冲突可能演变为全面战争,如果朝鲜半岛再次爆发战争,将引发“巨大的核灾难”,美国“永远不会安全”。

金正恩最后说,和平对朝鲜人民来说无比珍贵,但和平不是期盼和乞求就能够得来的。在朝鲜半岛上针对朝鲜的核战争阴云不散的条件下,朝鲜绝不会袖手旁观,将以强有力的自卫力量牢固捍卫国家主权与和平。

各方解读

韩国统一部:密切关注朝鲜态度变化

本报讯 据韩国媒体报道,对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1日发表的新年讲话内容,韩国统一部当天表示,韩方正在密切关注朝鲜态度是否真的会发生变化。

韩统一部还说,虽然金正恩在讲话中强调“核战争威胁”等内容,但没有直接提及核威慑力、第三次核试验等朝核问题,依旧重复原有立场。

美联社:关于统一的措辞有了改进

据新华社电 美联社说,金正恩在1日新年讲话中关于统一的措辞,尽管与去年新年讲话相似,但相比过去一年几度以核战争相威胁,显然有了改进。按照韩联社的说法,朝鲜处决张成泽后,韩国方面担心朝鲜可能发起军事挑衅,金正恩则是在这一背景下向韩国伸出了橄榄枝。原美国国务院和中央情报局朝鲜事务专家罗伯特·卡林说,朝鲜接下来可能提出一些实质性建议,金正恩似乎示意,为打开对话之门,他准备作出一些“具体、即便有限”的动作。

日本共同社:朝鲜政策不会有大变化

据新华社电 日本共同社认为,金正恩新年讲话显示,朝鲜经济和政治政策不会有大的变化。朝鲜劳动党去年3月底把“经济建设和核武力建设并行”确定为长期战略路线,即在加强发展自卫性“核武力”的同时,把更大力气投入到经济建设中。

相关链接

金正恩直面民众发表讲话“非常罕见”

据新华社电 朝鲜国家主席金日成生前每年元旦发表新年讲话。金日成1994年逝世后,每年元旦由《劳动新闻》等三家主要官方报纸发表联合社论,介绍新一年施政方针。原最高领导人金正日2011年12月逝世后,金正恩于2013年元旦发表朝鲜领导人19年来首次新年讲话。

共同社说,现年30岁左右的金正恩直接面向民众发表讲话“非常罕见”。今年新年讲话是朝鲜电视台自去年4月以来首次播出他的讲话。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