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天下

元旦“拜鬼” 这回是总务大臣

2014-01-02 15:00: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新藤义孝去年曾多次参拜,中方表示强烈抗议

 本报讯 日本内阁总务大臣新藤义孝1日参拜靖国神社,称为祈求和平。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日对日本内阁总务大臣参拜靖国神社表示强烈抗议,严肃敦促日方反省历史,改弦易辙。

辩称为祈求和平

新藤当地时间午后在东京参拜供奉有第二次世界大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他的外祖父是二战末期硫磺岛战役日军指挥官栗林忠道,供奉在靖国神社。

参拜完毕后,新藤称,他来拜祭战殁者并祈求和平。

新藤2013年多次参拜靖国神社,包括在8月15日日本二战投降日。

他是新年第一名参拜靖国神社的阁僚。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013年12月26日参拜靖国神社,受到中国和韩国的严厉谴责以及许多其他国家的批评。

新藤称:“我不认为这将成为外交事件。”

但是,日本共同社评述,新藤参拜必将引发中国和韩国的愤怒,使日本更加难以改善与中韩的关系。时事社评述,安倍刚刚受到中国、韩国和美国批评,作为阁僚,新藤再次参拜后,日本修复与中韩关系的希望更加渺茫。

中方促日反省历史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日对日本内阁总务大臣参拜靖国神社表示强烈抗议,严肃敦促日方反省历史,改弦易辙。

有记者问:1月1日,日本内阁总务大臣新藤义孝参拜了靖国神社。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说,我们对日本内阁总务大臣参拜靖国神社表示强烈抗议。这是继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悍然参拜靖国神社后,日本内阁成员在历史问题上采取的又一挑衅行动,再次暴露出日本方面企图为军国主义战争罪犯张目,挑战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结果和战后国际秩序的危险动向。

华春莹强调,中国人民和其他亚洲国家的人民绝不允许日本开历史倒车。“我们严肃敦促日方反省历史,改弦易辙。”  (据新华社、中新网)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