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天下

伊朗或下月收回遭阻海外资金

2014-01-14 15:56: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据新华社电 美国不愿公开姓名的高级官员12日说,由于伊核协议显现重要进展,美国将解除先前对伊朗海外资金的阻截。伊朗或于下月初收到第一笔5.5亿美元资金。

同一天,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警告美国国会中一些支持对伊朗施加新一轮制裁的议员,他将动用否决权阻止通过任何针对伊朗的新一轮制裁议案,因为“新制裁可能破坏和平解决伊核问题的努力”。

欧盟12日说,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即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当天达成协议,同意自本月20日开始落实去年11月24日在日内瓦达成的第一阶段协议。伊朗同意以冻结其部分核计划换取六国放松部分制裁。

对这一重要进展,奥巴马以书面声明形式表示欢迎。“现在,应当给外交手段一个成功的机会,”奥巴马说。

第一阶段协议的达成被认为是打破了过去十年来伊核问题谈判的僵局,为这一问题的最终和平解决提供了可能。

依据协议内容,伊朗同意暂停生产丰度为5%以上的浓缩铀,同时稀释或转化库存的丰度为20%的浓缩铀;在自本月20日开始的6个月里,伊朗不新增丰度为3.5%的浓缩铀库存,不再兴建额外的铀浓缩设施,不新增离心机等。作为回报,相关国家暂停对伊朗贵金属、汽车等的部分进口限制以及对伊朗石油化工产品的部分出口限制。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