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文体

李亚鹏被指借公益敛财 用善款建私人医院

2014-01-15 17:03: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爆料人周筱赟13日针对李亚鹏的公益慈善进行第三次质疑,直指嫣然医院违规,同时另指2012年嫣然基金5300多万善款支出去向不明。”周筱赟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会将质疑进行到底,他还会接受李亚鹏的邀请,赴嫣然实地调查取证,“但我事先不会做任何通知”。

周筱赟13日的质疑,首先指向嫣然医院,他出示报表证明自己的结论,“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拨付5322万元善款用于嫣然医院建设,但建成后却成了私立医院,属李亚鹏等4个自然人”。周筱赟称:“我估计李亚鹏和嫣然方面肯定要辩解,嫣然医院是一家民营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嫣然的注册资料也是这么登记的。所谓非营利,即股东不分红。但这里关键问题不是分红,而是医院的产权,怎么成了私立医院?股东可以转让股权,不是马上变成现金了吗?”

周筱赟之前曾爆料嫣然基金救治儿童指定医院有多家民营美容医院涉嫌关联交易,而包括李亚鹏在内的4个自然人中就有3位是伊美尔美容集团的工作人员,周筱赟因此也认为嫣然医院是披着公益马甲的伊美尔美容医院,而这家医院还多次被卫生监督部门处罚与警告。

另外,周筱赟还贴出2012年度嫣然天使基金财务报表,他质疑嫣然基金有5300多万善款支出去向不明,“嫣然基金2012年度的善款总支出5600多万元,但2012年嫣然基金仅免费救治唇腭裂儿童564人,按嫣然自己公布的平均每例救助费用4398元,2012年共花费248万,仅占总支出4%,即嫣然作为救治唇腭裂的公益组织,仅有4%的善款支出用于唇腭裂救治,另有96%善款支出去向不明。”周筱赟催促李亚鹏把嫣然基金的明细账拿出来,“我实名举报是公民合法权利,不需要授权,李亚鹏涉嫌巨额利益输送证据确凿,他尽快披露完整财务报表,一切就真相大白。”

对此一位广西律师称:“善款建立私人医院后,如有股东备案登记在个人名下,则涉嫌将公益善款挪为私人入股投资,这种公然侵吞,用违法都不足以表达这种行为。不要吹嘘说这是一家不营利机构的公益医院,这种通过做大成本的洗白模式,没什么技术创新。”一位北京律师表示:“如果周先生反映的问题属实,李亚鹏已经涉嫌犯罪。为给群众一个真相,北京朝阳区公安和朝阳区检察院应该主动开展调查。建议李亚鹏先生对周先生提到的疑点一一做出详细回应。”周筱赟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会将质疑进行到底,他还会接受李亚鹏邀请,赴嫣然实地调查取证,“但我事先不会做任何通知”。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