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星周刊

政府晚会暂时少了 业内人士说,当心它们换个马甲重出江湖

2013-09-12 13:35: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节俭令”不仅影响了大家看得见的电视台,大部分人看不见的地方演出市场也受到了影响。北京星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办人廖四勇就告诉记者:“以前陕西神木县的演唱会很多,多为政府主办,几乎所有大腕都去过神木,可今年神木没有演唱会了,政府也不愿意为拼盘演出买单。不过这样一来,三四线城市想看到知名歌手的表演,也就难了。和以前比,政府晚会少了近80%。”

  不管有钱没钱,政府时兴办晚会 

  每年,各地地方政府投资的明星晚会有很多,而这些大大小小的晚会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烧钱。

  廖四勇透露,一般来说政府举办晚会,花个500万、800万都很正常,光布置舞台就要花掉200万-400万。铺张浪费、互相攀比的现象也很普遍,比如某领导非常看重某明星,就会发话:只要把他请来,出场费好说。廖四勇用“不惜一切代价”来形容政府晚会“抢明星”的怪现象。

  在地方政府看来,办节、办会要有晚会演出才热闹、上档次,即便是一些经济实力并不雄厚的地区,政府也愿意花钱请明星助兴。此前有媒体报道,西部某少数民族自治县虽然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但每年都会举办“斗马节”,还会请去不少明星助阵,最高票价近700元。

  记者了解到,“节俭令”出台后,已经连续办了两年的广西南宁横县“茉莉花音乐节”今年停办了。演出商朱军在接受采访时说,“前些年,一些领导干部为政绩,搞面子工程,邀请明星演出。各地一抢,明星的出场费就不断往上涨。然后都来强行跟我们要赠票,使演出成本不断增加。这样一来,只有明星能赚到钱,我们演出商却倒了霉。”

  商演少了,“慈善义演”会多起来吗 

  地方政府举办的晚会真的会因为禁令就彻底消失吗?

  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为了避免禁演的“惨剧”发生,许多演出都临时改变“戏路”,从明星偶像演唱会摇身变成“慈善义演”,大力宣传节俭慈善,明星坐火车、吃盒饭,这样一来,演出照演,票照卖,至于“义演”后的捐款就再也没了下文。

  另外,廖四勇还告诉记者:“如果政府部门真想办演出,可以通过企业联合出资的方式,给一些私人老板打个电话,就能筹到数百万的经费。”所以,地方晚会肯定还是会有,只是会暂时避避风头,换个方式重出江湖。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