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星周刊

节俭令来了电视台蒙了?

2013-09-12 13:35: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节俭令”来得迅猛,根本没给电视台任何喘息时间,更不像“限娱令”那样,传了两年才落实。“节俭令”也不再只针对各大卫视,央视也同样在劫难逃。

  今年办中秋节晚会的,或只剩央视一家 

  中秋节就在眼前,按照前几年的形势,各大卫视早已开始大张旗鼓地宣传。但是“节俭令”之后,请什么明星、该怎么办、办还是不办,这三个问题,现在已经成了各家卫视的敏感话题,唯恐避之不及。

  据知情人士透露,今年湖南卫视一直在筹备中秋晚会,而且也颇具规模,但是“节俭令”之后肯定有变。湖南卫视新闻发言人李浩在短信里回复记者,“今年没有制作中秋晚会的计划”,证实了湖南卫视今年不做秋晚。

  除湖南卫视之外,深圳、浙江、江苏、东方、辽宁几家卫视也都明确表示今年不会举办中秋晚会了,而安徽卫视不仅不办中秋晚会,还压缩晚会总量,停办已进入筹备期的亚洲时尚盛典,并将严格控制与企业、社会团体联办各类晚会。广东卫视算是特例,今年会和央视在梅州的中秋晚会上联手直播。

  “节俭令”一出,今年的秋晚大团圆演出,或许只能看央视一家了。

  央视办秋晚,也难见大牌 

  这样一来,央视的中秋晚会就成了业内最关注的对象,或者说是“示范”,央视中秋晚会办成什么样、什么规模,将会直接影响各卫视将来如何操办自家的其他晚会。

  深圳某演出公司的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这次央视中秋晚会是央视和地方合作,这种模式其实和当年的《同一首歌》以及《中华情》都差不多。这种跟地方合作的晚会,当地政府会直接出钱,也可能会分摊到当地的国有企业和私有企业,“还有的干脆就承包给一些垄断性的强势企业,有时候这些晚会的票务都是用来做人情的,这种操作模式还蛮多的”。

  但是央视中秋晚会的节目组已经公开承诺:“不花地方政府一分钱,也不向企业摊派”。据了解,央视中秋晚会已经从室外搬到了体育场内,舞台、灯光设计已经做了缩减,伴舞也采用当地舞蹈团体,确实在缩减开支,而经费也将从海外侨胞和企业的捐赠中筹集。至于明星阵容,目前确定出席的有费玉清、莫文蔚、毛阿敏、许茹芸,其他明星尚未公布。

  原定的晚会不办了,电视台要付违约金 

  在筹备阶段即被叫停的晚会还算好,那些万事俱备就差上马的晚会受到的冲击更大。安徽卫视砸重金举办的亚洲偶像盛典,是“节俭令”之后的第一个“牺牲品”,不仅名字被改为“2013亚洲青春派”、播出延后,时间也被压缩了。据悉,安徽卫视这台晚会的广告招商、赞助商、特约广告商早已定好,但因为“节俭令”的突然出现,导致安徽卫视可能面临广告流失。

  在“节俭令”出台之前,湖南卫视其实早已听到风声,所以七夕晚会变成了一台集合了汪涵、何炅等主持人的话剧秀,这个创意赢得很多掌声,收视率也在同时段排名第一,颇符合“节俭令”提倡的“节俭又有新意”的要求。而那些没有听到风声的电视台则要惨很多,浙江卫视原定在8月19日召开发布会的“浙江卫视改版五周年庆典”也因“节俭令”直接被砍掉;而广东电视台此前铁定要买的一档国外版权音乐节目,也因涉及的明星数量众多而流产。

  业内资深人士黄浦江向记者分析道,“‘节俭令’出来之后,电视台或者演出承包商肯定要向原定邀请的明星或者投了赞助的广告商支付不少的违约金。”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