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星周刊

看体坛星妈怎样带娃

2013-09-12 13:39: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上周,香港养和医院传出喜讯,霍家媳妇郭晶晶生了个男娃,身大头小,六斤六两。生孩子,大约是摆在所有女运动员面前的一个大课题。与男运动员不同,结婚生子对女运动员来说,很大程度上意味着放弃自己的运动生涯。君不见31岁的李娜还在努力征战不敢怀孕——“想多打两年”。只比李娜大一岁的晶晶小姐成名早、规划好,抓住机会急流勇退。

  郭晶晶

抱着老大计划老二 

  年龄:32岁

  生娃时间:32岁

  妈妈星座:天秤座

  儿子星座:处女座

  处女座宝宝可能更喜欢安静、有秩序、有规律的成长环境。最好吃饭、睡觉都有固定时间表。这对于没什么计划性的天秤座来说——很可能出现儿子管妈妈的一幕。不过天秤妈妈最大的优点是温和,无条件包容儿子。

  郭晶晶还是把她的儿子从狮子座熬成处女座,8月27日凌晨,霍家第四代长孙出生。

  有报道说一开始郭晶晶希望顺产,但由于胎儿位置不太好,最终还是进行了半麻醉剖腹产。生孩子这几天,郭晶晶几乎没有睡觉,所以在孩子出生后两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她没有露面,仅由丈夫霍启刚代为发言。

  霍启刚说妻子以前是运动员,身体很好,在生产过程中都没有发烧,现在也一直坚持母乳喂养。至于之前说霍家请月嫂每月8万元的工资,霍启刚说:“只是传闻,我们要求没那么高,主要要合眼缘,不是钱的问题。不过我们想亲力亲为照顾宝宝。”

  对于郭晶晶来讲,生一个肯定是刹不住车的。据霍启刚好友说:“夫妻俩已经达成共识,会抓紧时间多生几个。晶晶之前是运动员,年纪渐大,身上有伤病,一到下雨天就全身痛,要生也就是这几年的事情了。”

 

  杜丽

  特别“黏孩子”的妈 

  年龄:31岁

  生娃年龄:28岁

  妈妈星座:双鱼座

  儿子星座:狮子座

  双鱼妈妈大概会让狮子儿子抓狂——他们或许更像父女关系。由于妈妈温柔又多愁善感,儿子很小就能培养出保护、照顾妈妈的好习惯。

  杜丽是一个很“黏”孩子的妈妈。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三姿步枪预赛失利无缘决赛之后接受采访,杜丽谈到比赛的时候,表情一直很轻松,即使她说成绩糟糕,心里难受,脸上还是挂着笑。但记者一提儿子,她顿时就哭了。

  “我一打电话,儿子就说‘妈妈,我想你了’,然后我就哭了。”她说自己训练以外的生活全是儿子和老公,就连穿什么衣服都是杜丽管。看来杜丽已经完全将重心转移至孩子和家庭。

  说到儿子,杜丽很骄傲:虽然才一岁半,但每次到靶场,儿子必须扣几下扳机才肯走。杜丽说:“他太小了,但是会说‘枪’这个字,要去打枪,每次来都会扣几下扳机才走,不让打就不高兴。”

  爸爸是手枪奥运冠军,妈妈是步枪奥运冠军,不过比起庞伟的项目,儿子更喜欢自己的项目——步枪,杜丽对此有些得意,不知孩子将来能不能接他们的班。

 

  张怡宁

在香港低调带娃 

  年龄:32岁

  生娃年龄:31岁

  妈妈星座:天秤座

  女儿星座:白羊座

  白羊座宝宝与天秤妈妈几乎是互相学习的好母女,冲动又活泼的女儿可以在妈妈身上学到如何融洽地与人相处,妈妈则会在女儿身上感受到勇气和朝气。

  张怡宁的女儿去年出生,自从去年退役生子后,她一直很低调,也很少谈及女儿。

  从小在运动队里长大,带小孩这项工作对她来说完全是“生手”。所以在生产前,她特意请了指导老师学习照顾孩子。“现在换尿布啊,喂宝宝喝奶,都很熟练。”张怡宁的丈夫是香港人,现在一家三口都是香港籍。

  孩子刚生下来时,张怡宁曾说应该不会再让女儿打乒乓球。但随着孩子长大,她则说:“没有特别训练女儿,不过如果孩子有兴趣,也不排除亲自给她做教练。”

 

  叶莉

跟姚明商量着带孩子 

  年龄:32岁

  生娃时间:29岁

  妈妈星座:天蝎座

  女儿星座:双子座

  双子座的姑娘天生擅长沟通,活泼又充满好奇心,艺术细胞充沛且独立自主,这与自持的天蝎妈妈截然不同。天蝎妈妈千万不能因为自己的占有欲而武断规划孩子的发展方向。

  最近有传闻说,目测姚明与叶莉的女儿姚沁蕾身高已有1.3米,急得姚明在活动上无奈地辟谣:“她现在没有1.3米,你们不要乱猜测。还差了很多!”上周姚明与叶莉相携出现在某公益微电影的首映仪式上,夫妇俩开口谈起育儿经。

  姚明说:“我们大部分时间都是以商量为主。”至于女儿以后的人生规划,夫妻俩都表示:“不会给她太大的压力,我们认为还没有到时间。孩子是需要压力的,但是没有到时间。我们希望给她一个更宽松的环境,让她去选择兴趣爱好,去发现她的特长。到某一天,她(对某个方向)表现出极大兴趣时,我们会要求她坚持和努力。”

 

  杨扬

什么都亲手做 

  年龄:38岁

  生娃年龄:36岁

  妈妈星座:处女座

  儿子星座:双鱼座

  双鱼座小男孩又敏感又容易陷入幻想,还爱哭,虽然有的时候只是为了博得妈妈的同情而假装啜泣。一板一眼的处女座妈妈很可能一边对孩子宝贝得不得了,又一边被他搞得抓狂。不过别太担心,放任他成长,可能会是下一个乔布斯哦!

  杨扬是个大忙人,已经定居上海的她是奥委会官员,是“冠军基金”的管理者,还在浦东开了家“飞扬冰场”。但同时,她在去年还升级做了妈妈。儿子这个月刚好一岁半,她说:“我几乎什么都是自己亲手做,包括哄他睡觉、换尿布之类。任何一个细节我都不想交给别人。”孩子爸爸因为工作忙,没办法帮忙,“不过他陪孩子玩还蛮有潜力的。他每天下班回来我就把孩子交给他,他带着他玩儿,然后我做自己的事。”

  因为自己是运动员出身,小朋友的体格也很健壮,“他两三个月时就已经长得跟半岁似的了。”

 

准备做妈妈 她们说—— 

  □本报综合报道    

李娜:31岁 

  “如果我生了小孩,就会退役做家庭主妇……我很喜欢孩子,我想生完孩子后,我应该无法像现在这么专心对待网球。孩子需要教育,需要妈妈的关爱,我希望能陪在他(她)的身边,而不是交给老人,我怕他从小会受到太多的溺爱。所以,如果我有孩子,我一定要自己教育。而现在,我还没有足够的勇气放弃网球,也没有足够的信心可以做一个好妈妈。”

谢杏芳:32岁 

  “已经在准备生小宝宝了,为此把家里的狗狗都送到了舅舅家……我抱孩子特不专业,上次去李小鹏家抱孩子差点崴到手臂。”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