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财经

“八连发”开启新股发行大幕

2014-01-08 14:25:00作者:来源:

今起打新重新登场,资金面将经受考验

 新华社上海1月7日电 停了一年多的IPO终于在2014年伊始正式重启。随着约30家拟上市企业发布招股意向书,两家企业发行价格正式出炉,新股申购将在本周三正式开启。二级市场在身受重压的同时不少资金转战新股,寻求“打新”收益。然而,新股发行体制变革后,“打新”盛宴能否持续,投资者需要擦亮眼睛。

本周新股“八连发”

2014年1月6日晚,贵人鸟、易事特、鹏翎股份和东易日盛四家公司接连发布招股意向书,这已是IPO重新开闸后第五批拿到批文的企业。

2013年12月30日晚间新宝股份等5家公司拿到IPO重启后的首批新股发行许可开始,拟上市企业的发行批文批量出炉。这也意味着中断了13个月之久的A股IPO正式重启。

截至1月6日晚间,已有约30家企业获得新股发行资格,创出2000年以来A股市场单周新股发行获批数量的最高纪录。按照相关拟上市公司的招股安排,仅在本周就有8家上市公司进行网上网下申购。“八连发”之后,下周还将迎来18只新股密集登场,这将刷新此前新股单周发行纪录。与此同时,新股上市路演、定价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6日晚间,首批新股的发行价格陆续出炉,新宝股份和我武生物公布发行价格,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公告显示,新宝股份首次发行A股的发行价格确定为10.5元/股,对应市盈率为30.08倍,我武生物的发行价格为20.05元/股,对应市盈率为39.31倍。

2000点保卫战一触即发

面对来势汹涌的IPO大潮,A股市场2014年开局不利。在1月6日沪指大幅下跌1.80%之后,7日沪指仅微幅收高。在2014年刚刚过去的四个交易日中,上证指数累计跌幅达到3.24%,距2000点仅一步之遥。

在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看来,A股近几天的下跌不只是新股重启发行单方面的影响,而是自2013年下半年以来支撑A股的“天时”和“地利”条件均已发生变化。

“12月PMI小幅回落预示着支撑A股的经济力量有所弱化;存款准备金补缴、春节资金需求旺盛、IPO重启聚集打新,都将抑制A股的资金供给。这一现象在1月份难有改善。”魏凤春认为。

不过,虽然IPO获批企业的数量惊人,但与往年相比实际募资额度并不算高。据不完全统计,拿到IPO批文的公司的拟募资总额约为275.58亿元,除去拟募资额高达172.51亿元的陕煤股份外,平均每家约募集3.4亿元。这不到过去两年平均募集金额的一半。

相关链接

“打新”盛宴还是剩宴?

记者了解到,近期有不少机构开始布局“打新”。多家公募基金公司,以及部分阳光私募基金相继推出以新股申购为主要投资策略的产品,吸引部分资金“挪仓”备战一级市场。

不少老股民忙着往证券账户上打钱:“周三开始新股申购了,准备试试运气。”也有股民坦言:“最近行情不好,之前的股票还深套,现在增资打新股,就怕赔了夫人又折兵。”

和过去新股申购不同的是,打新不仅要钱,还要求持股。持有沪市每1万元市值可申购1000股沪市新股,持有深市每5000元市值可申购500股深市新股,且两市的持股市值不能混合计算。

根据新股发行流程,投资者在申购日当天进行申购后,用于“打新”的资金就进入冻结期,直到第三个交易日公布网上申购中签结果后才进行解冻和多余款项退还。这也意味着普通散户参与新股申购的成本提高,资金量充裕的机构在“打新”中占据较大优势。

兴业证券分析师认为,短期而言新股炒作热情高涨,新股发行办法中强调了很多保护中小投资者的政策,但随着发行规模加大,新股炒作热情可能会有所反复。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