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城事

中央一号文件:保障进城农民工同工同酬

2014-01-20 15:12: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允许土地经营权抵押融资

赋予农民对承包地占有、使用、收益、流转及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权能。在落实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权的基础上,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允许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向金融机构抵押融资。

●规范集体经营性用地入市

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的前提下,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实行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加快建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产权流转和增值收益分配制度。

●宅基地制度改革不得抢跑

改革农村宅基地制度,完善农村宅基地分配政策,在保障农户宅基地用益物权前提下,选择若干试点,慎重稳妥推进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转让。有关部门要抓紧提出具体试点方案,各地不得自行其是、抢跑越线。

●公平分享土地增值收益

缩小征地范围,规范征地程序,完善对被征地农民合理、规范、多元保障机制。抓紧修订有关法律法规,保障农民公平分享土地增值收益,改变对被征地农民的补偿办法,除补偿农民被征收的集体土地外,还必须对农民的住房、社保、就业培训给予合理保障。因地制宜采取留地安置、补偿等多种方式,确保被征地农民长期受益。

●名校多招收农村大学生

提高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比例。深化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实施中西部全科医生特岗计划。完善重大疾病保险和救助制度,推动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城乡统筹。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

●全面实行居住证制度

积极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促进有能力在城镇合法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全面实行流动人口居住证制度,逐步推进居住证持有人享有与居住地居民相同的基本公共服务,保障农民工同工同酬。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