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黄标车挂假绿标 司机被查不认账

2014-01-20 08:18: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司机一口咬定自己是绿标,环保部门现场核查,字体字号不对露了马脚

□记者 吴永功

实习生 陈曦

生活日报1月19日讯 省城禁止黄标车绕城高速内行驶以来,交警对于济南市3 . 8万辆登记在册的黄标车进行自动电子抓拍,但是对于外地黄标车,却只能现场执法。1月19日街头检查中,交警查获一辆悬挂着绿标的外地黄标车。这名司机一口咬定自己是绿标。交警表示,一旦发现作假嫌疑,车辆将予以扣留。

大货被查,司机一口咬定自己是绿标

1月19日上午,历城交警大队联合历城区环保局,在经十东路与凤鸣路路口设点,专项检查黄标车闯禁区交通违法行为。10点半左右,一辆由西向东行驶的绿色车身大货车,被交警拦下,接受例行检查。

这辆大货车车身陈旧,可前挡风玻璃处却张贴着绿标。“2008年6月30日以前的柴油车,绝大多数为黄标车,看这辆车的外观,不应该是绿标啊。”交警一边说着,一边要求司机出示驾驶证、行驶证,以及绿标副本。“绿标还有副本吗?我不知道啊。”司机递过来驾驶证和行驶证后,却表示绿标副本不知道放在哪里了。

民警表示,从行驶证上看,该车注册地为日照,是2013年5月份年审的。从2012年9月开始,全省已经推广汽车尾气年审。按照该车的登记信息和排放标准,该车应该发放黄标。

“我肯定是个绿标的,我去年审的,人家给我发的就是这个标……”司机坚称,这个环保标志没有问题。“你这个绿标有问题,你怎么证明你是绿标?”交警反问道,见此情形,司机又嘟囔着自己的车肯定是个绿标,并返回驾驶室,开始寻找绿标副本。

环保部门现场核查,认定实为黄标车

大约5分钟后,这名司机终于找出了环保标志副本。历城环保局汽车尾气管理科科长李谊接过副本,仔细查看起来。随后,李谊又登上驾驶室,对张贴在前挡风玻璃处的绿标进行检查。经过一系列检查,这辆悬挂着绿标的大货车,实际是一辆黄标车。随即,这个假冒的绿标被交警当场撕毁。

经过查看,这个假冒的绿标副本上,清晰地写着车辆为柴油车,排放标准为国二。按照规定,排放标准为国二的柴油动力车,发放的环保标志为黄标。柴油车只有达到国三及以上标准,才能发放绿标。

而且,相比于山东省环保厅统一监制的绿标而言,这张假冒的绿标虽然猛一看很像,但是经过仔细对比,假绿标的字体与字号都很特别,而且没有底纹,环保标志的颜色也有色差。在审验日期的表述上,与真标志也有很大出入。“这个环保标志是个假标志,虽然看起来跟真的似的,但是如果仔细检查,就能发现很多疑点。”

相关链接

大胆网店兜售假绿标

□记者 吴永功

“你这个假绿标是从哪里弄来的?使用伪造标志,除了会被交警罚款外,还将面临派出所的处罚。”面对环保执法人员的质问,这辆大货车司机依然振振有词:“我到哪里去弄个假的啊?肯定是真的,是我审车的时候人家发的。”

不过,在交警的追问下,这名司机又称车是老板的,审车时自己只负责开车,拿标志的事情是老板做的。面对如此自相矛盾、破绽百出的说法,交警严厉斥责道:你还有句实话吗?这假绿标到底是从哪里弄来的?经过讯问,这名司机交待说,他只是一名司机,具体情况需要跟老板核实。

1月19日下午,记者在淘宝网上输入“绿标”两字,立即出现了十几条相关售卖信息。记者注意到,卖家售价最低100元,最高为450元,商家登记来源为上海、广州等南方城市。其中一家售价100元的商家,从2013年12月下旬至今不足1个月时间,销售记录为123件,买家对此多给予好评。记者与其中一个卖家联系,对方表示山东潍坊、日照的环保标志都曾经做过,还向记者提供了假绿标的样本。

警方表示,制造和使用伪造证件都是违法的。一经查实,驾驶人将面临罚款200元、扣车以及相关治安处罚。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