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城事

凤鸣山庄物业撤离带走了17万元电费

2014-01-22 15:30: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马上要催交电费了,凤鸣山庄居民挺犯愁

 □记者 段婷婷

由于长期入不敷出,凤鸣山庄小区物业2013年12月31日撤离,小区陷入无人管理的状态。几位热心业主紧急成立业委会筹委会,进行交接算账后,发现物业带走了17万预付电费。然而物业以曾为小区垫付14万水费为由,只答应退还差额3万余元。25日就是电费催交日期,居民担心停水停电,过年要摸着黑过。

1

业主反映: 物业撤离闪了不少业主

2013年12月31日,去年的最后一天,凤鸣山庄小区不少业主看到大门口贴出了一份通知,物业撤离。物业办公室封条把门,人去楼空,这让不少业主傻了眼。

凤鸣山庄位于经十东路,2004年入住,一共有42栋楼,380户居民。两年多前,开发商三联凤凰城开发有限公司聘请了济南鑫涌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进入小区管理。

业主崔女士说,物业在时,小区也基本属于撂荒的状态,杂草丛生,没有门卫,缺乏管理。不过,小区交水电费都得通过物业,物业撤走,闪了不少业主。“要是过年停了水断了电,这年还怎么过?”

业主王雪(化名)急坏了,因为恰好她家里电用完了。不光照明用电,燃气壁挂炉取暖也需要电,家里还有几个月大的宝宝。

不光充电是个麻烦,居民垃圾堆在楼下,也没人清理。2014年的第一天,就给小区业主心里添了不少堵。

对于物业撤离,业主称之前并未听说,而且未进行交接。不过,济南鑫涌物业工作人员表示,小区入住率低,他们连年亏损、入不敷出,才决定退出。去年9月份就已经通知开发商以及相关部门,也在小区张贴通知,可能是业主没注意。

2

物业提议: 用预收电费补交拖欠水费

为了应对小区无人管理的窘境,几位热心业主组成了业委会筹委会,与开发商进行协商。居民崔女士就是其中一员。

她说,小区目前的情况很难有物业公司愿意接手,“开发商说之前也找了几家物业公司,但是人家都不愿意来。”经过协商决定,先由业主自主管理小区,并与前任物业进行交接。业主代表新聘任了物业工作人员。

1月4日开始,小区开始查水电表,并与鑫涌物业进行交接。经过清算账目,业主发现物业拿走了居民预付的电费共计170574元。“这笔钱相当于整个小区3个月的电费。”崔女士表示,这月25日就是交电费的日子,这让居民都很着急。

物业说他们带走电费也有理由。鑫涌物业相关负责人田先生表示,小区由于房产证、维修基金、漏水等问题,导致部分业主欠交水费,管理小区期间,物业共为小区垫付水费140562.45元。鑫涌物业认为,垫付的水费不能由物业承担,因此电费刚好可以冲抵垫付水费,剩余的差额,愿意退还。

对于这两项账目,业主方面与物业方面均认可,并与1月11日签署了凤鸣山庄物业水电交接清单。

3

业主期望: 退还电费催交水费

虽然账目清楚了,但在这两笔钱如何处理上,双方产生了分歧,成了一个死疙瘩。

“水电费都是代收代交,他们已经正式接管小区了,那么小区遗留的债务也应该一并移交。”鑫涌物业工作人员认为,业主欠债不该由物业背负。

不过,对于业主来说,欠交水费的业主,与交电费的业主并不是同一批人,因此两笔账是两回事。崔女士表示,希望物业能够把电费退还,再催交水费。

记者看到,业委会筹委会在小区贴出通知,催交所欠水费。崔女士说,已经有部分业主补交。

而目前让业主着急的是,距离电费交纳截止时间越来越近。“马上就要过年了,水电费问题解决不了,万一过年期间断水断电,那可怎么办?”

4

房管部门: 该小区物业欠账应由开发商承担

就此,记者咨询了历城区房地产管理局物业科。工作人员表示,当时鑫涌物业是小区开发商聘请的,因此合同双方应该是开发商和物业。物业撤离时,也应该与开发商进行相关的交接,而不是直接与业主接触。

该工作人员表示,开发商聘请物业公司,其间的账务关系也应该是双方解决,物业所承担的欠账也应由开发商承担。该工作人员表示,将督促物业进一步与开发商协商,争取尽快解决问题。

如果协商不成怎么办呢?工作人员表示,可以由街道办事处组织业主代表、物业、开发商以及相关部门召开联席会议,进行协商形成决议。

对此,济南市房管局物业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也将督促问题解决,实在不行,只能通过法律程序解决。

然而,协调的过程漫长,眼下电费如何交,让业主们很犯愁。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