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城事

济南机场航站楼10月添翅膀

2014-01-23 14:43:00作者:来源:

南指廊今年10月有望建成,摆渡车或成历史

 □记者 万兵兵

生活日报1月22日讯 记者日前从济南国际机场获悉,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济南机场航站楼南指廊扩建工程正在有条不紊地加紧进行。根据工程进度,南指廊有望在今年10月建成并投入使用。

在2014年省两会召开期间,民航业的发展规划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据悉,今年山东将争取日照、青岛新机场开工建设,抓紧做好聊城、菏泽等机场前期工作。而前不久,青岛新机场航站楼效果图的亮相也引起了业内的不小波澜。省内其他城市正在加快发展民用机场,对于省会济南来说,同样具有一定的影响。而实际上,济南国际机场的南指廊建设也在有条不紊地悄然进行着。日前,记者从济南国际机场获悉,南指廊扩建工程有望今年10月完成并投入使用,届时济南机场再度扩容。

据济南机场有关人士介绍,济南机场航站楼南指廊扩建工程,主要包括南指廊工程、配套站坪工程及机场弱电生产系统改造等,工程总投资7.35亿元。在现航站楼南侧建设面积2.94万平方米的指廊及15.5万平方米站坪。工程预计于2014年10月建成投入使用,项目建成后济南机场航站楼面积将由8万平方米扩至11.4万平方米,登机廊桥由12个增加至25个,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1000万人次、年飞机起降10.1万架次、高峰小时飞机起降37架次、高峰小时旅客4500人的需要。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指廊可方便旅客上机,乘客不用再坐摆渡车去停机坪乘坐飞机,因而对于乘客来说将会带来极大的便利,享受更宽松的候机环境。

此外,根据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关于济南遥墙机场总体规划的批复》,济南遥墙机场远期发展为大型机场。规划以2020年为近期目标年,2040年为远期目标年。近期按满足2020年旅客吞吐量15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3.3万吨、年飞机起降13.7万架次进行规划。远期按满足2040年旅客吞吐量47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70.6万吨、年飞机起降40.7万架次进行规划控制。

相关链接 济南机场曾扩建过2次

济南国际机场1992年7月26日通航。一期工程按年客运量50万人次规模设计。1994年客运吞吐量超过原设计能力。随后,为满足日益增长的客流需要,济南机场先后几次进行扩建。

1998年,济南机场投资3.4亿元进行飞行区扩建,2000年10月竣工,在原跑道东侧200米处新建了一条长3600米、宽60米的主跑道,将原跑道向南延伸1000米,改为平行滑行道,主跑道与滑行道之间新建7条联络道,同时完善了其他相关系统等。扩建后的济南机场,飞行区等级为4E级,可起降波音747-400及以下各型飞机。

后来,济南机场航站区又进行扩建,包括航站楼工程、站坪工程等,2005年3月28日正式投入运营。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