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除四风在行动

工人不受待见是评价机制紊乱

2013-10-28 14:01: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记者 李丽

27日,济南市10所高职院校联合举办招聘会。不过,有不少求职的90后高职生,不愿进车间当工人,一家汽车企业招技工一份简历也没收到。(相关报道见今日A5版)

国家公务员招聘报名刚结束,热门岗位报考比例高达1000:1,一边是企业一线技工招工难,一边是国家公务员考试热,我想这跟70后、80后还是90后没有太大关系,工人岗位不受待见恰恰是社会评价机制的反映。

现在一提起“工人”,社会上的评价总是跟底层联系在一起,起点底,又苦又累,跟公务员、老师、IT精英相比,社会对工人岗位的评价普遍比较低。

虽然工人收入比过去大大提高,但是整体收入仍然偏低。有数据显示,中国工人平均工资是美国工人的4%,跟1975年的韩国类似。

另外工人在医疗、退休金等社会保障福利以及工作的稳定性方面也比较差。以济南为例,普通工人的退休金才1000多块,而公务员、教师的退休金则几千元。

再加上有些企业负责人民主意识差,将工会法放置一边,滥用职权,甚至存在污辱人格的现象。有的企业为了完成任期目标,任意加班加点延长劳动时间等等。

不公平的社会评价机制、不平等的社会保障机制以及不完善的企业管理监督机制,在短时间内恐怕难以改变人们对“工人”岗位的偏见,也就不难理解这些90后们的当下选择。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