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财周刊

电商凶猛 抢了电脑城饭碗

2013-09-30 13:58: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山大路一些科技市场红火不再,纷纷谋求转型

□记者 赵冉

 通讯员 杨振环 高德亮

“买电脑,到山大路”,山大路附近一直被称为山东的中关村。如今随着网商崛起,山大路诸多科技市场受到很大冲击,不少经销商开始撤离,科技市场的经营者也在苦苦寻求突破。

现状

赛博:IT卖场改行卖餐饮

昔日繁华的赛博科技市场要开始经营餐饮了。这条消息不胫而走,让不少济南人感到惊诧。

市民徐明乘电梯上到赛博的四楼才发现,这里和一个多月前已变得不一样了。除了一家笔记本电脑专卖店还在营业外,这里已是“人去楼空”。

整个四楼显得一片狼藉,“好好的,怎么就撤走了呢?”徐明觉得不可思议,印象中这家可说是济南IT龙头之一的科技市场一向业绩不错,自己的笔记本、iPad等电子设备都是从这里购买的。“赛博五楼怎么成了新世纪电影城?”徐明又有了新发现。

“从去年开始,市场业绩就开始下滑,幅度达到20%-30%,今年更明显。”赛博数码广场副店长闫凤海告诉记者,每层都出现了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空柜率,之前热闹繁华的局面已不复存在。“原来联想在这里有七八个柜台,现在只剩2个了。”闫凤海惋惜地说。

2004年3月12日,作为山东省第一家3C卖场的赛博数码广场开业,一度成为省城数码产品的领头羊,风头甚至盖过老牌的济南科技市场。七八年时间赛博经历了起步、繁荣,而今却面临着经销商撤离、柜台空租的尴尬。

“开始时1到5楼的柜台都抢不上,特别是1到3层可说炙手可热。”闫凤海回忆说,当时的商家都赚得盆满钵盈,高额的利润回报也让市场管理者不用过多考虑承租问题。

“如今赛博的业绩还是在不断下滑。”闫凤海说,为了生存,赛博被迫转型,“未来将有11家主题餐厅进驻四楼,另外德克士也将在十一后开业。”在闫凤海的设想中,赛博将成为一个集电子产品销售、体验和餐饮娱乐为一体的综合体。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