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雾霾再袭济南 重度污染喘不动气

2013-12-09 07:56: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记者 董昊骞

生活日报12月8日讯 上海的市民出门遛狗看不见牵狗绳、南京商家搞活动模特戴口罩、河北大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米。济南市民也开始调侃,“出门一回头家就不见了”。

上周末的雾霾天着实让不少想出门的人望而却步,纷纷做起了宅男宅女。“原本约好和朋友一起去逛街的,看这天还是老实待在家里吧。”不少济南网友发出类似的微博。

确实,如济南网友所言,8日的济南能见度极低。济南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监测数据显示,济南市3个能见度监测点于14时的能见度为1km左右,机床二厂、泉城广场和开发区14时的能见度分别为1 . 1km,0 . 8km和0 . 8km。

导致能见度低的原因,除了大雾锁城,便是十面“霾”伏了。济南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监测数据显示,截至8日15时,15个AQI监测点中,仅跑马岭以155的AQI空气质量指数处于中度污染级别,其余14个监测点全部为代表“严重污染”的暗红色,令人观之心惊。

“空气质量太差了,出门不到一上午就嗓子疼。”“千万别出门了,外面太脏了!”马路上,不少市民纷纷通过电话向家中的亲朋好友们传达着“禁出令”。

其实,不仅仅是济南,山东乃至全国大部分地区近期都遭受了霾天的影响。山东省气象台于11时、17时等多个时间点分别发布大雾黄色和霾黄色预警信号。

据中央气象台预计,8日起,冷空气将影响中国中东部。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6~8℃,东北地区南部、黄淮、江淮部分地区降温可达8℃~10℃,江淮及其以北大部地区并伴有4~6级偏北风。8日下午开始,华北及华东等地持续多日的雾霾天气将自北向南减弱消散。

而8日发布的空气质量预报显示,9日济南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类别为良。“空气质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对极少数异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较弱影响。建议极少数异常敏感人群应减少户外活动。”气象专家表示。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