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财周刊

曲水亭街的艰难转身:引进民俗文化 不想就此荒废

2013-10-14 14:06: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从烧烤一条街到民俗文化街曲水亭街华丽而艰难转身

现在的曲水亭街引进民俗文化,何氏面塑吸引了许多路人。                     施雪琼 摄

□见习记者 施雪琼

小桥、流水、人家……曲水亭街,这条长只有500多米、宽不足3米的老街巷,在泉水的浸润下,婉约可人。

不仅是自然的美,在济南的商业版图上,无论是向历史深处回眸,还是从当下文化旅游热潮中找寻,曲水亭街都是不可忽略的一处。

从饱受诟病的烧烤一条街,到改造后焕然一新的民俗文化街,曲水亭经历了艰难地转身。政府搭好台,文化创意小店来唱戏,人气、财气如何?记者一探究竟。

“整治”曾是曲水亭街的关键词

打开历下区政府网,输入“曲水亭街”四个字,查看从2003年6月到2013年10月关于这条街的所有新闻,十有八九总和“整治”一词儿连在一起:小到岸边设置仿古“飘香”公厕的放置、相关联合整治沿街烧烤,大到明府城—百花洲片区保护改造、历下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曲水亭街都被纳入其中。

“现在,曲水亭街的定位是民俗文化街。2012年4月28日,正式举行开街仪式。”曲水亭社区居委会主任高丽华告诉记者,2011年开始,12个部门联合对曲水亭街进行整治,关停了沿街所有的烧烤摊、饭店,2012年又对环境进行提升,再现白墙灰瓦青石板的老街巷景观,并进行业态转换,再现《老残游记》里“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老济南古韵。

引进民俗文化,挨家挨户做居民工作

“结合曲水亭街特有的文化历史底蕴,取缔露天烧烤过后,我们引进了老物件、手绘名片、老粗布、泉水茶馆等经营业户。居委会在原住居民、经营业户中间牵线搭桥,挨家挨户去做居民工作,付出了很多辛劳。”高丽华称。“根据规划局的规划,曲水亭街已经被纳入明府城改造项目的一部分。但是不论什么改造项目,曲水亭街坚持民俗文化这个发展定位不会改变。项目改造完工后,我们还将继续动员沿街居民腾出闲置房屋,引进民俗文化项目,增加这条街的文化氛围。毕竟前期已经做了大量工作,不想就此荒废。”

老城故事照相馆是2011年曲水亭街改造后的第一家入驻的文化创意小店,之所以选择这里,因为馆主李晓晨觉得是因为“门前那条泉水河浸润着济南的文化”,这是不可多得的资源。现在曲水亭街上除了几家茶馆、一家凉饮店外,其余全是这样的文化创意小店。而此前,照相馆在泉水河东岸的路大荒故居里,他和小店经历过这条街的“烧烤模式”,那时,街上烟雾缭绕,他们倒和周围环境显得格格不入,但是因为“看好这条街,一直没有搬迁,就是在等机会”。

民俗小店从“老济南”中创意掘金

“曲水亭街改造后,我们创意小店生存的小环境变好了,相关店铺的集聚也打出了口碑效应。”李晓晨称他和街上的邻居间都很熟悉,经常线上线下交流设计思路、探讨生意经,互卖对方物品。多位店主表示济南并不缺少文化资源,泉水、民俗、老街巷、名人,这些都是济南宝贵的旅游文化资源,也是他们的设计灵感来源。李晓晨就是济南本地人,他想用手中的相机为老济南留下光影,并且迎合顾客心中的怀旧情结,照相馆于是主打怀旧牌:店内服装有五四学生装、中山装、旗袍、凤仙装、秀禾服、汉服等,以济南老街老巷为拍摄背景。豆豆当家的老板郭兆吉十一期间推出了济南的名泉地图,是他和一名大学生走街串巷完成的。一行手绘摆满了各式明信片,牛皮纸式样,很有复古味道,除了主打济南三大名胜外,还有济南景点、山东各大高校的手绘。“全是手绘完工后,再印刷生产的。”

有着30年地接经验的嘉华国旅副总王武厦告诉记者,从旅游体验的角度看,曲水亭值得推介。“从大明湖南门出来,通过曲水亭街,见识济南的老式建筑、老济南人生活的环境,再到繁华的泉城路,从过去回到现在,就有了新老济南的感官对比。”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