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对话新闻当事人

节能改造挺好 自建小房“绊脚”

2013-10-08 14:22: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历山东路5号院节能改造遇上难题

历山东路5号院部分自建房一年多了没拆掉,影响节能改造施工。               记者 梁开文 摄

“1年多了,乱建的小屋还没拆掉。”历山东路5号院的市民王先生反映,经过争取,去年小区终于实现了集中供暖,可因为有居民私搭乱建,一度影响小区正点供暖。今年小区配合供暖开始进行楼体节能改造,没拆除的违建又成了“绊脚石”。

自建房拖慢施工进度

王先生住在历山东路5号院3号楼,他介绍说,近期小区里正在进行节能改造,可因为有些居民在楼前搭建了房子,“拦路虎”影响了改造的进度,因为已经开始交采暖费了,他担心乱建的小房会影响冬天供暖。

7日上午,记者来到历山东路5号院,发现小区里有不少工人正在进行改造施工,不过大多是针对二楼以上的楼体,“有些楼前种着树、盖着房,没法下手干一楼的活儿啊。”

据介绍,本次节能改造的范围是建新南路27号院和历山东路5号院,历山东路5号院3、4号楼前乱建现象最为严重。据记者观察,3号楼楼前东侧有一个铁皮屋,4号楼东墙有一排一米多高的小房子,楼前也有好几处自建房,脚手架只能搭在自建房上。

“这些小屋与楼体相连,不拆的话楼体根本没法进行节能改造,另外还会对施工造成影响,你看脚手架都没地方搭建,吊篮也很难升降,但是我们又没执法权拆了,不然会引起矛盾。”一位工人说,小区里乱停车辆也影响正常施工。

一年多没有拆掉自建房

记者采访时,小区里不少居民对影响施工的自建房很有意见,“本来在小区里私自建房就是违反规定的,以前不影响公共利益,我们都不计较,现在还不拆就有点过分了。”

居民张先生说,自建的小房已经好多年了,有的是砖头垒砌的,有的是铁皮屋,居民用来养鸡或者当成小仓库存放蜂窝煤等东西,“这家看那家建了,自己也建一个,其实放不了多少东西,还得多买把锁锁门。”

据记者了解,其实该小区自建房纠纷去年就存在。历山东路5号院申请供暖已经5年,去年有了热源,苦盼已久的居民以为能用上暖气时,居民不愿意拆掉自建房,影响供暖管网的敷设。后经过本报协调,居民对自建房进行部分拆除才实现供暖。

据了解,根据相关条例,只有完成节能改造之后,才能对小区进行集中供暖。对此,济南热力的相关工作人员解释说,也正是因为这些自建房,影响了节能改造,所以先行供暖,没想到一年之后自建房仍然“岿然不动”。

不节能改造影响供暖质量

记者在小区走了一圈,发现每个自建房上都贴着历山东路社区居委会下发的通知,“希望居民能对楼体附属的建筑物自行拆除,也希望市民能把车辆停放在别处,以免造成损坏。”

施工单位负责人杨先生说,通知贴出来后,再加上施工队和居民进行调解,部分居民已经拆除了一部分,但是总体效果不明显,仍然有不少自建房影响施工进度,下一步还需要居委会进行协商。

根据王先生指引,记者在小区外面的商场上找到了一位未拆除自建房的居民。说到不拆自建房的理由,她的理由是:“别人拆我就拆,我拆了别人不拆怎么办?另外我建房也花了不少钱。”据居民张先生分析,其实这都不是理由,还未拆除的居民其实想“能不拆就不拆。”

据杨先生介绍,该小区是老旧小区,建造时节能标准较低,外窗、墙体和屋面的保温隔热性能较差,冬天虽然暖气片烫手,但是热量散失很快,“不进行节能改造供暖温度能差好几度,房屋改造之后冬暖夏凉,这是关乎个人利益的工程,希望市民能予以配合。”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