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济南首份“气质预报”正式出炉

2013-09-20 17:51:00作者:来源:

9月19日19点,济南空气质量监测等级全部为良。              网络截图

□记者 赵冉

生活日报9月19日讯 19日下午4点,济南正式对外发布空气质量预报。预报显示,20日济南市环境空气中首要污染物为PM10,空气质量指数级别为Ⅱ级,空气质量指数类别为良。

正副预报员联合会商

19日下午4点,记者登录济南环保局网站,网站首页已经挂出20日的空气质量预报,“预计2013年9月20日济南市环境空气中首要污染物:PM10;空气质量指数级别:Ⅱ级,空气质量指数类别:良。对健康影响情况:空气质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对极少数异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较弱影响。建议采取的措施:极少数异常敏感人群应减少户外活动。”

记者了解到,空气质量预报参照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要求,对未来24小时济南市六项污染物的七项污染指标(SO2、NO2、CO、O3一小时、O3八小时、PM10、PM2.5)的浓度进行预测,预报内容包括首要污染物类别、空气质量指数级别、空气质量指数类别、对健康影响情况及建议采取的措施。

每日环境空气质量预报工作由济南市环保局与济南市气象局联合完成。双方在每日工作中各设置正、副预报员两名,建立联合值班会商制度。济南市环保局负责提供未来24小时的环境空气污染项目的初步结果,济南市气象局负责提供未来气象预报的结果,环境空气质量预报发布信息需要由双方预报员确认后,双方联合发布。

长时段预报有困难

“如果变化较大,我们还将对预报结果进行更正。”济南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大气监测科科长吕波告诉记者,“下一步,根据工作要求,我们还将发布分时段、分区域的空气质量预报。”

记者了解到,当前济南市空气质量预报时间跨度为24小时,也就是今天对明天的空气质量进行预报。那么空气质量预报有没有可能像天气预报一样进行48小时、72小时甚至时间更长的预报呢?

“现在预报还属于起步阶段,更长时间跨度的空气质量预报难度比较大,但随着数据、经验积累,我们会考虑发布长时段的空气质量预报。”吕波表示。

记者了解到,目前长时段的空气质量预报存在一定困难,特别是在遭遇极端天气时预报更难完全准确,另外秸秆焚烧、上下班高峰等一些不确定因素污染源也会对空气质量产生影响。

济南预报数据较宽泛

记者发现,济南市发布的空气质量预报数据较为宽泛,空气质量指数仅标明级别和类别,并未说明具体的空气质量指数,这和其他城市如上海等存在一定的差距。

上海从9月1日起开始发布空气质量预报,首份空气质量预报中预测:“当天夜间AQI(空气质量指数)为20至40,次日上午AQI为45至65,下午40至60”。上海的预报不仅区分时段,还预测了AQI的大概范围,AQI指数上下值在20之间。

而济南的空气质量预报则比较“言简意赅”,“空气质量指数级别为Ⅱ级,空气质量指数类别为良”也就是意味着20日济南的AQI可能在51到100之间。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