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洋酒兑成鸡尾酒 利润能翻好几倍

2013-09-23 07:40: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从超市到酒吧,洋酒兑成鸡尾酒利润会翻好几番

  □记者 梁开文

  鸡尾酒是经调配而成的饮品,随洋酒市场的发展而被大众所知。记者发现,因为暗藏暴利,济南不少经营场所都提供鸡尾酒服务。虽然颜色绚丽、口感宜人,但鸡尾酒市场却存在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的现象。

  摇身一变利润翻好几番

  王辉在济南一家金融公司上班,偶尔到酒吧坐坐。“朋友们不大喝酒,就点一杯鸡尾酒,便宜的30多元,贵的近百元。”虽然是洋酒,而且有调酒师精心制作,但王辉觉得一杯酒卖好几十元还是贵了点。

  “前段时间逛超市,几十块钱就买了瓶洋酒,销售员说鸡尾酒就是用这种洋酒调的,原来鸡尾酒背后有暴利。”王辉说。在省城多家超市,几乎都能看到洋酒销售柜台,甚至还卖鸡尾酒成品,一瓶洋酒最贵也就100多元,鸡尾酒罐装的仅6块多。

  山东汉唐潮鸡尾酒工作室负责人马添翼说,鸡尾酒是一种量小、冰镇的酒,以朗姆酒、琴酒、龙舌兰、伏特加、威士忌等烈酒为基酒,再配以果汁、蛋清、苦精等其他辅助材料,加以搅拌或摇晃而成的一种饮料。

  马添翼说,从超市到酒吧,洋酒变成鸡尾酒,利润有的高达10倍,“以龙舌兰日出酒为例,基酒是龙舌兰,橙汁和石榴糖浆是配料,一瓶洋酒160元至170元之间,大概能做20杯鸡尾酒,一杯鸡尾酒济南销售价为50元左右,不算果汁、冰块和人力成本,利润高达10倍,算得上暴利。”

  据业内人士介绍,国内鸡尾酒市场相对于洋酒市场要混乱很多,与其他纯饮的洋酒不同,鸡尾酒需要调配后饮用,这让许多投机分子看到了谋取更大利润的机会,“调酒师做鸡尾酒时可能不让你看,即使看了你也不懂。”马添翼说。

  不同基酒价格差好几倍

  21日,记者在山大南路一家咖啡馆点了一杯鸡尾酒,女调酒师从酒架上拿下一瓶酒倒进摇酒壶,之后再往里面倒进一些果浆,倒进酒杯的鸡尾酒变成了绿色。最后,她往酒杯里放了一些冰块和雪碧,一杯售价30元的鸡尾酒便调制而成。“基酒用的伏特加,是从网上供货商那里拿到的,放雪碧是为了调味,放冰块是为了冰镇。”盛酒的是一个很浅的酒杯,放上冰块后根本盛不了多少酒。

  “她给你用的是玛格丽特短饮杯,短饮杯是不能放冰块的,而应该采用过滤,这明显是偷工减料。”马添翼有10多年鸡尾酒调酒的经验,见证了济南鸡尾酒市场的变化,“鸡尾酒有六大基酒,基酒不同,鸡尾酒成本会差很多。”

  在工作室的柜台上,马添翼摆出六种不同的琴酒品牌,最贵的添加利300多元,最便宜的哥顿不到100元,“一瓶酒能做好几十杯鸡尾酒,你算算,产生的利润能有多大啊。”

  以鸡尾酒基酒为关键词,记者在淘宝上进行搜索,价格差别近几十倍。“价格相差很大,有一些是真假难辨,有一些是优劣难分,到底用哪种给你做的基酒,一般消费者喝不出来。”马添翼说。

  “气氛宝贝”喝的是假酒

  马添翼分析说,因为鸡尾酒用的基酒不多,所以一般不会出现以假乱真的情况。“但是,招待酒大多是假酒,这和酒吧的营销方式有关系。”

  马添翼说,鸡尾酒是舶来品,“在西方,鸡尾酒酒吧是很安静的,但是济南现在没有一家专业的鸡尾酒酒吧,而是融合音乐、舞蹈、唱歌等元素的经营综合体。”“所以,如何吸引人气是经营者最先考虑的问题。”马添翼说,一些酒吧会雇用一些“气氛宝贝”,吸引顾客前来消费,“酒吧会给这些漂亮女孩子准备招待酒,这些酒几乎都是假的,另外,有一些洋酒套餐也可能是假的,不然威士忌怎么会在中国给毁了呢。”

  调酒大师只是营销噱头

  马添翼向记者说,鸡尾酒的调配方式有摇和、调和、搅和、兑和四种,需要借助工具调配。据记者了解,多数顾客消费时,很少在意原料,而只是被调酒师的花哨动作吸引。一位酒吧从业者说,所谓的调酒大师只是营销噱头,而且现在慢慢向传统的调酒风格回归,“扔瓶子的是美式调酒师,现在除了参加表演,一般调酒师都不这么玩了,鸡尾酒的口味还是和原料关系最大。”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