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降价自救祸及经销商 茅台十年增长神话落幕

2013-09-22 10:38: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近期贵州茅台的股价和市场价双双大跌。(资料片)

□据《赢周刊》

9月2日,被誉为A 股价值投资标杆的蓝筹龙头股———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600519,下称“贵州茅台”) 遭遇2011 年上市以来罕见的跌停。

9月18日,贵州茅台更是报收141.3元,创下近三年的新低,总市值跌破1500亿元整数关口。

2013年注定是贵州茅台的分水岭。高端白酒销售量价齐跌,中低端白酒销售又不给力,导致贵州茅台今年上半年净利增速创下历史最低水平。贵州茅台“十年神话”终“落幕”。

为应对高端酒市场寒冬,贵州茅台实施了一系列转型策略,但目前看来,转型效果似乎不如预期。白酒专家铁犁认为,贵州茅台此前的关系营销的路子走不通了,应该尽快往市场营销转型,但转型至少需要三五年才能见效。酒业专家认为,白酒行业调整还没有结束,上半年受行业惯性发展,部分白酒企业报表还保持一定增长,但到今年下半年以及明年上半年,白酒行业报表情况将会更难看。

7 月中旬,贵州茅台与北京酒仙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贵州茅台方面透露,公司已下发相关产品降价通知,最高降幅超50%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贵州茅台降价,让经销商们遭遇了巨大的打击。

白酒专家铁犁指出,虽然贵州茅台出台了对经销商补偿的措施,但在操作上有一定的难度,因此,贵州茅台降价自救不是明智之举。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