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雾霾袭来 无车日污染加重

2013-09-23 09:37: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环保部门称,遇突发性天气或污染将订正预报

22日,一名市民戴着“口罩”骑行在济南历山路上。当天是第七个中国城市无车日。 记者 陈文进 摄

□记者 董昊骞

生活日报9月22日讯 济南市环境保护局环境监测中心站科长吕波说,22日的总体空气质量等级为重度污染。

当天是第七个“中国城市无车日”,吕波表示,导致空气质量下降的最重要原因是雾霾天气。

雾天才走又迎霾天

21日与22日的重度污染,让不少省城市民感叹“雾霾又杀回了济南”。

22日,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台了解到,21日的大雾导致省城空气重度污染,能见度曾一度降至1 公里以内;21日晚间减至轻雾,22日又转为霾。

受雾霾天气影响,济南空气质量指数一路高升。22日上午10点,济南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监测数据显示,全市15个空气质量监测点中有1 个达到重度污染水平,11个达到中度污染水平。

上午11点的检测数据显示,除了跑马岭,其他14个监测点的AQI指数均有所下降,其中市检测站由重度污染降至中度污染,宝胜电缆、化工厂、农科所由中度污染减为轻度污染。

到了下午1 时,又有14处监测点的AQI指数较之上午11点时有所下降,其中山东经济学院和科干所两个站点都从中度污染转为轻度污染。

农科所的AQI指数在下午3 时升至179 ,比下午1 时的数据上升了42,空气质量等级也由轻度污染加重到中度污染。

最重要原因是雾霾

19日中秋节当天,省城的空气质量还不错,为何没过几天,空气质量就下降得这么厉害?

“最近结婚的很多,是不是和放鞭炮有关?”不少市民猜测,空气质量下降主要是人为因素造成的,“应该是小长假大家都开车出游造成的吧。”

“这些原因也对,但并不是主因。”吕波表示,“导致这两天空气质量下降的最重要原因是雾霾天。”

“21日的降水导致大雾出现,上午的一场小雨使高空污染物沉降,所以空气质量等级下降得比较快。”吕波说,如果在晴好的天气下,原本的空气污染物会飘散,但是雨天、雾天会使原本不是在济南产生却飘至济南的空气污染物在济南沉降。

除了雾天导致高空污染物沉降,济南本地排放的污染物也会因下雨而无法飘散。

预报有问题将修正

“预报轻度污染,21日成了重度污染了。”市民宋先生注意到,上海那边的空气质量预报如果出现错误会进行订正。

吕波表示:“如果空气污染长期存在,且出现突发性的天气或天气污染状况,我们也将进行订正。突发性的天气变化夏季会多些。”

记者在济南市环境保护局看到,22日的空气质量指数级别为V级,空气质量指数类别为重度污染。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