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升5A的天下第一泉通过“小考”

2013-09-22 10:40: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三天假期景区共接待游客32 万余人次,反映突出的停车难有所缓解

 21日,趵突泉景区内,突降的小雨,把游客赶到了屋檐下。记者 李师胜 摄
      

□记者 赵冉

生活日报9月21日讯 8月20日,天下第一泉景区正式挂牌5A,成为济南市第一处5A级景区。紧接着,刚刚满月的天下第一泉景区便迎来了中秋小长假的考验。记者走访得知,三天假期荣膺5A后的天下第一泉景区表现良好,运行平稳,截至21日下午4点,景区接待游客总数约32万余人次。

三天客流量并不算很多

“烟雨蒙蒙,感觉济南就像江南一样美丽!”来自北京的游客孙女士不时举起相机,想把大明湖的美景留住。21日早上的一场降雨让济南蒙上了一层面纱,大明湖云雾氤氲,欲遮还休,令人心旷神怡。21日是中秋三天假期的最后一天,许多游客都踏上了返程的路,加上天气原因,天下第一泉景区的游客量较前两日相对有所减少。

“这三天客流量并不算很多,也就是比平时周末稍多而已。”天下第一泉景区工作人员表示。

“传统上,中秋就不是一个旅游旺季,游客大多是以短线游为主,长线游客较少。再加上到现在天下第一泉景区升级5A才刚刚一个月,具体变化如客流量还要等到十一黄金周才能有所显现。”国信旅行社总经理张晓国分析,“今年与去年不同,中秋与国庆分开,外地游客可以选择中秋也可以选择国庆,这无形中对客流量进行了分流,所以景区压力应该并不算太大。”

记者走访发现,三天假期中跟团游客并不是很多,景区游客大多是以散客为主。除了山东本省游客之外,来自冀豫苏津等山东周边的游客也不在少数。

停车难有所缓解

虽然并未迎来客流量的高峰,但是这个假期也可以算得上国庆七天长假前的预热。天下第一泉景区位于市中心,停车问题一直是老大难,其中尤以趵突泉景区问题最突出。申请5A期间,济南对11处停车场进行了升化改造,使景区停车场总面积增至2万平方米,停车难有所缓解。

“以前总为停车犯愁,现在情况好了很多。”在火车东站新建的停车场,一位地接团的司机师傅告诉记者。记者在这里看到,新建成的停车场上整齐停放着13辆运送旅客的客车。据介绍,这个停车场现有客车车位21个,小型车车位60个,面积共5000平米。

记者了解到,为申请5A级国家风景区,济南对景区交通、游览、安全、卫生、购物、综合管理、资源环境保护等8个大项、213个小项进行了系统升级。除了硬件的提升外,景区工作人员服务意识等软件方面的提升也是一项主要内容。

景区还开发了一些新项目

记者从济南市园林局了解到,19日趵突泉景区接待游客1.2万次,20日接待1.7万人次,21日接待1.1万,大明湖19日接到游客3.2万人次,20日接待3.8万人次,21日接待2.8万,同比增长15% 。

记者了解到,与2011年、2012年中秋相比,今年天下第一泉景区接到游客量有所增加。以2011年中秋为例,趵突泉景区接待游客达2.8万人次,大明湖景区接待游客达5.8 万人次。而2012年中秋假期与国庆假期合一难以比较。

除了原有的美景外,景区还新开发了新的旅游设施景观和旅游项目,像趵突泉自去年就推出了“曲水流觞”表演,颇受好评,今年中秋泺苑小舞台的老济南民俗活动也吸引了不少游客;近期,大明湖新区游乐场升级改造完成,北岸的海底世界也开门迎客。这些都对提升旅游客量贡献了不少。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