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少年为圆“暴富梦” 14岁已成“大毒枭”

2013-11-22 07:46: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济南警方破获特大网络制贩毒案,连端仨制毒窝点.14岁“毒枭”网上贩毒还传授技术

□记者 张淑芬

近日,济南警方成功破获“8·12”网络制、贩毒案,民警从一名QQ群中的吸毒人员入手,顺藤摸瓜,最终一举打掉制毒工厂3个,缴获枪支4支及大量毒品。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制贩毒案件中,年龄最小的居然才14岁,他制毒的目的居然是为“一夜暴富”。

吸毒女被抓牵出制贩毒团伙

今年8月,济南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侦查员在网络巡查中发现一个名叫“山东冰工厂”的QQ群,聊天内容以交流转让制毒技术、买卖制毒物品、贩卖毒品为主,群内成员多达500人。群主“魅影”和群内成员“重情重义”最为活跃,在网上公开叫卖毒品,并有重大制毒嫌疑。侦查员立即开展网络侦查,侦查中发现,群内一名叫“济南小骚妹”的成员现居济南,并在群中公开发布信息约网友一起“溜冰”。

侦查员立即展开调查,在获取充足证据后,民警在其吸毒窝点将“济南小骚妹”抓获,并在家中查获冰毒10余克。经审查,“济南小骚妹”真名张某某。据张某某供述,被查获的毒品是QQ群里名叫“重情重义”的网友提供的冰毒样品。而“重情重义”的目的是想让她在济南帮其贩毒“开拓市场”。

“这些毒品分别由两种制毒工艺制作,且价格便宜,我们推断‘重情重义’应该有大量货源,甚至参与制毒。”市禁毒支队大队长王晓磊称,得出推论后,侦查组展开严密追查。

顺藤摸瓜连捣三处制毒工厂

在警方监视下,犯罪嫌疑人张某某继续保持与“重情重义”的联系。一天,“重情重义”与她联系称刚进了批新货,需到济南出手。专案组决定在济南对其实施抓捕。

专案组先是安排侦查员化装成吸毒人员接近“重情重义”,诱其进入警方的布控区域交易。8月15日下午,贩毒嫌疑人到达天桥区某酒店时,侦查员迅速将两名嫌疑人抓获,并在其中一人身上搜出冰毒550余克。被抓获的两人正是前来交易的“重情重义”及其马仔。经查,“重情重义”真名张某彬,系负案在逃的上网逃犯。

张某彬供述,制贩毒的原因是他和同伴们嗜赌成性、不务正业,经济拮据,受影视剧影响认为制毒贩毒能一夜暴富。今年5月起,他伙同女友杨某、马仔徐某旺在山东省邹城市某偏僻农村租赁房屋制毒600余克。随后,专案组赶赴邹城,在邹城市某村抓获犯罪嫌疑人杨某,捣毁其制毒工厂,查获麻黄草200余公斤,麻黄粉、麻黄粉膏10余公斤,收缴制毒工具、原料一宗。

专案组在审查张某彬等人时,发现张某彬曾经通过“山东冰工厂”向网名为“明王”的涉毒嫌疑人孙某民贩卖过毒品,同时在孙某民的介绍下还在群内向济宁网友“蹉跎岁月”贩卖过制毒半成品300余克。经查,“蹉跎岁月”的真实身份为张某峰和田某委。9月13日,专案组赶赴济宁将两名涉毒犯罪嫌疑人抓获,并查获制毒设备一套,自制的冰毒60余克,麻黄素20余克,枪支4支、子弹10余发、弓弩及管制刀具一宗。

网络“大毒枭”网上“自学成材”

将一系列犯罪嫌疑人抓获后,专案组决心将“山东冰工厂”QQ群彻底铲除,并将侦查方向指向该群主“魅影”。民警经多方努力,终于将“魅影”抓获,并查获毒品50余克。

令专案组惊讶的是,这个深藏幕后,利用QQ群传授制毒技术,贩卖毒品的“大毒枭”竟然刚满14周岁,还是一名未成年人。经审查,“魅影”真名为吕某强,梁山县人,小学毕业后即辍学在家,整日游手好闲,不务正业。通过互联网学习制毒技术后,为牟取暴利又在网上创建了“山东冰工厂”等多个500人以上的QQ群,通过网络大肆贩卖毒品,传授制毒技术。侦查员根据其供述的情况,赶赴济宁市梁山县,在当地公安机关禁毒部门的配合下,捣毁了这名年轻“毒枭”的制毒工厂,查获制毒设备一套,制毒原料一宗。

在此次案件中,民警转战济南、济宁、临沂等地共抓获涉案违法犯罪嫌疑人13人,一举打掉制毒加工窝点3处,查获制毒设备3套,缴获冰毒630余克、麻黄草200余公斤、制式枪支4支、子弹10余发、弓弩及管制刀具一宗。同时缴获大量易制毒化学品,彻底捣毁了2个吸、贩毒网络QQ群,还根据群内查获信息协助外地警方破获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一起,查获麻黄草近7吨。至此,这一利用互联网QQ群交流制毒技术,制毒、贩毒团伙被彻底打掉。

目前,已有9名嫌疑人被依法刑事拘留。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