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空气净化器真的能除PM2.5?

2013-11-25 14:01:00作者:来源:

都说能除PM2.5,真假谁知道

 □记者 董昊骞

随着冬季的到来,济南的雾霾又见抬头,各大家电商场的空气净化器随之火了起来,其中九成以上的净化器,更是打出了“能去除空气中的PM2.5”的旗号。

然而,有不少消费者对此提出了质疑,“真能去除PM2.5吗?怎么知道确实去除了?”专业人士也认为,所谓“可以去除PM2.5”的净化器缺乏标准,厂家在自说自话。

市民:只图个心理安慰

“同事推荐的,说是能去除PM2.5,转了很多地方了,也没搞清楚到底是怎么个去除法,销售人员解释得太高深,不管有没有用就买了,最起码图个心理安慰呗。”近日,市民薛先生在泉城路一家电商场一下子买了两台空气净化器。

然而,也有市民不认同薛先生的做法。“几乎所有的空气净化器都说可以去除PM2.5,怎么能断定真的去掉了?”宋大爷称,他家自10多年前就用着一款国产品牌净化器,当时是因为家里抽烟的人多,买来去除烟味用的,“我买的时候没跟我说能去除什么PM2.5,今天来这里一看,10多年前那款空气净化器还在卖,还宣称能去除PM2.5。”

这令宋大爷很纳闷,既然连售货员都承认“产品还是10年前的机型”,也就是啥都没变,咋又多出个去除PM2.5的功能呢?

和宋大爷有同样疑惑的孙女士告诉记者,她去年就想买一台空气净化器,“去年四五月份吧,那时候还不是所有的机器都宣称可以去除PM2.5,今天看到很多去年春天的老款仍然在售,去年没说能除PM2.5,怎么今年就能了?”

市场:一年内价格翻番

面对孙女士的疑问,商场销售人员称,“确实都可以去除PM2.5,只是以前不重视这块,所以没有宣传其去除PM2.5的功效,我们的产品都是经过专业检验后认证的。”

随后,记者走访省城一些家电卖场发现,从1000多元到将近万元的空气净化器,九成以上打出了可以去除PM2.5的旗号,有的还有加湿、去甲醛等功能。

孙女士称,去年空气净化器的价格还没这么贵,“那时候是从几百元到最高的四五千元,今年几乎没有下1000元的了。”

面对市民“怎么知道自己的净化器除掉了PM2.5”的疑问,众商家口径差不多,“好点的机器上有指示灯,空气质量很不好时是红色,稍好点是橙色,完全变好了是绿色,价格便宜的机器就没有指示灯了。”

记者多次要求各品牌销售人员出示国家相关行业标准,这些销售人员均无法提供,只有一日本品牌的销售人员拿出了宣传彩页,“你看上面写的,除菌率是经过广东省微生物分析检测中心检测的,PM2.5去除率是经上海市环境保护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总站检测的,错不了。”

与此同时,不少其他品牌的销售人员拿给记者的宣传彩页,并没有PM2.5去除率一说。

专家:国标无相关标准

据了解,目前我国采用的空气净化器国家标准是2008年修订的GB/T 18801(简称“国标”),国标并无PM2.5净化效果的检测标准。

相关专家表示,目前市场上的空气净化器等产品,宣传的去除PM2.5的效果多有夸张,“有的净化器可以去除一小部分PM2.5,但绝对达不到PM2.5等污染物去除率99.9%的效果,在一个30立方米的密封实验仓内,需要净化设备进行1000次换气,才可以实现去除99.9%的PM2.5的目标。”

山东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杨凌霄也表示,“多少管点用吧,单纯从理论上讲,在一个封闭的实验室里,确实可以阻隔室外的PM2.5污染物,但空气是流动的。”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