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3分钟下载2G电影 4G手机时代来临

2013-12-05 13:54: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工信部向3大运营商发放4G牌照,无线网速飞起来

 □据新华社电

4日,在3G商用启用近5年之后,工信部正式向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颁发了三张TD-LTE制式的4G牌照,至此,中国进入高速无线上网时代。这一快速网络通道的打通,将会显著地拉动大众在文化、消费、娱乐等层面的信息消费,在手机的视频和图片下载的“蜗牛”会变成“飞马”。

今后网速会飞起来

与此前市场传闻不同的是,中国移动并非“独食”了TD-LTE制式的4G牌照,工信部同时给三家电信运营商进入4G时代的“敲门砖”。

中科院计算所上海分所所长孔华威说,这预示着移动互联网的增长会进一步提速。现在手机的视频和图片下载的“蜗牛”会变成“飞马”。一部手机就能变身为随时随地高速上网的微型电脑。未来,能使用手机搞定的事情会越来越多。

中国移动成为大赢家

三大电信运营商在新一轮市场扩容中将如何博弈,无疑是市场最大焦点。

孔华威说,4G牌照对三大运营商来说,是机会也是挑战。机会是4G带来用户重新分配的机会。

众所周知,自2008年电信业重组、2009年1月3G正式商用以来,原本在2G时代实力较弱的中国联通,以及之前没有移动业务的中国电信,都因为拿到了相对优质的3G牌照而实现弯道超车,在新增用户市场、业务品牌等方面都收获不少;相比而言,中国移动的处境则完全不同,它曾经在2G时代创下的高达70%的市场份额被打破,所以一直希望能跨过3G,尽早向4G迁移。就中国移动而言,这次无疑是拿到了一张“好牌”,但对于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而言,未必是“好牌”。尤其是对中国电信来说,原先有线宽带的优势会进一步削弱。

不久前,工信部已经宣布给三大运营商分配了TD-LTE频段资源。其中,中国移动获得130MHz,分别为1880-1900MHz、2320-2370MHz、2575-2635MHz;中国电信获得40MHz,分别为2370-2390MHz、2635-2655MHz;中国联通也获得40MHz,分别为2300-2320MHz、2555-2575MHz。

普及还需要较长时间

对于广大用户来说,4G发牌商用并不等同于4G时代的真正到来。这是因为,从发牌商用,到大规模普及,还要经历一个成熟的过程,其间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比如,4G网络是否成熟、手机终端是否丰富、应用是否多样、资费价格是否亲民……这些因素都将影响4G商用普及的进程。

以北京地区为例,按照中国移动的官方说法,中国移动在北京的4G网络已经覆盖了东、西、北三环内。看起来,4G网络在北京的覆盖面积已经不算小了,但据多位行业媒体记者的实地测试表明,在这些区域内并不是随时随地都能顺利链接4G网络,而且部分区域的测速表现欠佳。

除了网络需要不断优化、扩容、补盲点之外,用户更为关心的是4G资费。按照业内人士的说法,4G业务主打视频播放或下载,几十兆、几百兆甚至是几个G的流量可能瞬间就会用完,如果运营商不能推出亲民的流量打包价,恐怕用户很难接受新的业务。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